跳到主要內容

我們如何在困境中學習克服恐懼


義大利晚郵報 2020.03.01
共融與釋放領導人朱利安·卡隆神父

我們如何在困境中學習克服恐懼


「是一份臨在,不是靠我們的方法、我們的聰明才智、或我們的勇氣,而是不斷推動和維繫我們生活的那份臨在。」




親愛的主編:
  受您之邀,一起談談您之前專欄提到的「進入新階段:面對緊急衛生事件更專注、嚴肅且負責任」,我想藉此提供一些反思。

  很多時候我們就像活在一個泡泡中,以為它能保護我們免於生命的打擊,這樣我們就可以不用用心地過生活,假裝一切都在掌握之中。但是突發狀況經常打亂我們的計畫,給我們一記當頭棒喝,要我們回應並認真對待自己,審視我們現在到底在生活中面臨什麼情況。這些日子以來,現實擾亂了我們還算平靜的步調,它戴上了新冠病毒肺炎的可怕面具,一種新的病毒,引發了國際性的緊急衛生事件。而矛盾的是,正是這些現實中無可避免的挑戰,能成為我們最好的盟友,因為它迫使我們更深入思考身為人的意義。在如今意料之外的情況中,我們從以往麻木無感中甦醒,脫離舒適圈,帶我們發現每一個人和整個群體,在成熟的道路上,建立了多少自我意識,和培養了多少面對生活的能力。我們所有的思想,不論遠大或渺小,我們堅持的信念,甚至是信仰,都受到考驗。那些虛假的安全感產生了裂痕,所有人都被捲入其中,卻也變得更了解自己是誰。

  在這些境遇中,讓人理解朱撒尼神父說的:「主體的能量呈現在他自我意識的強度」,以及他了解自己的程度,和使生活有價值的事物,因為我們要對抗的敵人並不是新冠病毒,而是恐懼。當現實揭露我們的軟弱無能,那份一直藏在我們心中的恐懼就會爆發,許多人因為過於害怕,有時會做出極端的行為:封閉自己、不讓自己接觸任何人避免感染、或是屯糧屯貨怕「萬一哪一天用得到」等等。

  這幾天我們看見了不論是個人還是群體,都出現不理智的行為,想方設法要趕快脫離這個情況。仔細觀察發生在自己或周遭的人身上的事,每個人都可以看出哪些嘗試能真正面對情況和克服恐懼,而哪些只是火上加油。

  這就是危機帶來的價值,如德裔政治理論思想家漢娜・鄂蘭教我們的:「危機迫使我們回到問題本身」,讓我們想要「尋找意義」的個人本質展現出來。我們與現實和人類的自我意識之間的關係,兩者有很大的關聯性,「如果一個人在自己的生活中很少注意到自己與現實事物的接觸,因為他從來都很少用心地生活,那麼他對自己的意識就會缺少敏感性,也很難領悟到自己理性的反應與力量」(《人的宗教性》第十章),此刻浮現一個最重要、最強而有力的問題是:什麼能戰勝恐懼?

  或許我們可以想到最簡單的經驗是小孩子,什麼可以克服小孩的恐懼?就是媽媽的存在,這個「方法」適用於所有人,是一份臨在,不是靠我們的方法、我們的聰明才智、或我們的勇氣,而是不斷推動和維繫我們生活的那份臨在。不過,我們要自問:什麼樣的臨在能戰勝我們心底最深層的恐懼?不是隨便一個臨在都可以,這就是為什麼天主降生為人,成為歷史上有肉體的人物,只有降生成人、進入人類歷史的天主,可以戰勝最深層的恐懼,門徒們的一生都能做為見證,「只有這個天主能夠將我們於世界上的恐懼中、對於生命空虛的憂慮中解救出來;只有看著耶穌基督,我們在天主中的喜樂才能達到滿全,成為一份救贖的喜樂。」(本篤十六世,雷根斯堡的講道,2006 9 12 )唯有我們看見此地此刻的人們,那些證明天主勝利的活見證,才會相信這番話,天主真實且存在當下的臨在,讓他們在面對不同情況有個全新的態度,他們滿懷著難以想像的希望和喜悅,並努力不懈的付出。

  不論再撫慰人心的演說或精神喊話,我們最需要的是看見一個人真實地過著基督是勝利者的生活,不只充滿挑戰也充滿意義。沒有比這更簡單的了,在現在這樣的時刻,恐慌籠罩,那些人因為非常特別,讓人馬上就能注意到他們,這樣就夠了。最近,有位德高望重的長輩問一群年輕人說:「你們不會害怕長大、變成大人嗎?」,其中一個人馬上回答:「才不會!看著和我們在一起的大人的臉,看著他們怎麼生活,我們有什麼好怕的?」
  
  只有當有一份可靠的希望存在,我們才有能力面對各種情況,不會逃避,才會真正打開理智,與危險和風險建立一個適當且平衡的關係,還有學會利用恐懼(就是字面上的意思)作為工具。否則我們可能又會採取激烈的舉動,或是做一個只用我們狹隘的理性思維判斷的井底之蛙,兩者都完全無法讓我們不再害怕,重新生活。也許我們最重要的使命就是,看見那些過著天主得勝的生活的人,只要和他們在一起,不論在哪裡,都很容易開啟新的生活,可以從惡夢中醒來,一步步重新組織社會的網絡,建立一個沒有懷疑、也不再害怕和他人接觸的社會,經濟也可能因此復甦。

  我們現在生活的此刻將成為多好的機會啊!我們要好好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