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好書推薦

#人的宗教性:三卷本教程第一卷
Il Senso Religioso
作者:朱撒尼神父
城邦出版社

  我們經常聽人說,理性與信仰無關,那麼何為信仰?何為理性?
  「投入生命的深度,沒有成見地活在現實裡。」──卡隆神父
  《人的宗教性》是朱撒尼神父在教書生涯中與許多學生對談的精華,是一本指出人生方向的書。神父帶領我們突破那些使幸福晦暗不明的刻板印象及偏見,深入地探索個人的內在經驗,好能發現人的真正自我。他相信發現真正自我的方法,就存在每人的心中;藉著理性及開放的態度,人能了解人生是什麼,進而得以慶祝並享受人生。


#基督宣言的起源:三卷本教程第二卷
All'Origine della Pretesa Cristiana
作者:朱撒尼神父
城邦出版社

  基督徒的信仰宣告是:有一個人,祂也吃,也喝,也像正常人一樣地活著,但是祂說過:「我就是你們的終極命運;我就是那創造整個宇宙者。」 客觀地講,這在人類的歷史上是唯一的:有一個人,祂不是普普通通地「被神化的」,而是就本質而言,祂與天主是同一的。

#為什麼有教會?:三卷本教程第三卷
Perché la Chiesa
作者:朱撒尼神父
城邦出版社

  《為什麼有教會?》總結了朱撒尼神父教程文獻的三卷書,探討了關於人的宗教性的主題(第一卷書),也就是理性的本質與人類意識的根源,以及耶穌基督在世上所做的偉大顯現後(第二卷書)。第三卷書帶我們認識教會的存在,而面對這個事件最核心的問題是:「在基督離開世界的隔天、或一個月後、或一百、一千年以後才誕生的我,要怎麼知道,祂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存在?我應該怎麼運用理性確定這件事?」


#木偶奇遇記
Le avventure di Pinocchio
作者:卡洛‧柯洛迪 Carlo Collodi
愛米粒出版社


遠方傳來吹奏笛子和大鼓的聲音。

  「怎麼會有音樂呢?可惜我得去上學了......」

  他站在原地,左思右想,猶豫不決。調皮的小木偶最後聳聳肩說:「今天我先去聽人吹笛子,明天再去上學,上學的機會多的是。」

  話一說完,立刻走往另一條岔路,沒多久就全速跑了起來。

  沒想到,這會是一連串奇遇和冒險的開始......

  《木偶奇遇記》是現代文學最偉大的創作之一。融合童話、街頭演出及民間故事話,創造出一部兼具冒險與諷刺的作品,充滿趣味,並預言超現實主義及魔幻寫實的誕生,是一部讓人永遠陶醉其中,也是人生必讀經典之一。

#地獄來鴻
The Screwtape Letters
作者:C.S.路易斯 Clive Staples Lewis
好讀出版社


  本書是從大魔鬼(「我們在地下的父」的書記長)角度以狡黠反諷的手法去刻畫人類的生活和弱點,達到寓教於樂的啟發目的。路易斯以極其滑稽又極度嚴肅和原創的技法,為我們生花妙筆出世故的老魔鬼史骷髏與其姪子小魔鬼沃無德(他得負責把一個平凡的年輕人打入地獄)之間的書信往來,對於誘惑及克服誘惑這兩道議題做出前所未見的生動描述。

#五餅二魚
作者:阮文順
輔仁大學出版社

  阮文順總主教在十三年的監獄生活中有許多話要對我們說,尤其他把九年完全處在孤獨監禁的狀態轉變成一趟深刻的精神之旅,他感受到主是如何的愛我們,而我們應如何回應天主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