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好文分享】我是祢所愛的

IMG_0305
  「我是祢所愛的」,我們每個人上一次意識到這一事實是什麼時候?如此明顯的事實,我們卻從未想過。聖本篤的會規總是能幫助我回想,在其第四章中,他敦促我們天天將死亡擺在眼前。我們被賦予生活的每一刻都是一份禮物,每一瞬間都可能是終點,這是聖本篤提醒我們的,我們也在疫情期間明顯地看到了。這種脆弱感對我們來說很陌生。就像在一年前我突然經歷我的兄弟奎克蒙主寵召,或是兩位至親好友的五歲兒子奧古斯都,他們的生命奇妙地畫下句點。我們每個人生命中會無數次面對類似的挑戰,因為現實中總會不斷出現。但正是這些挑戰提醒我們生活的急迫性,這一瞬間,此時此刻,獨一無二且不會再重來。這種意識應該給我們的日常生活帶來怎樣的急迫感?

  每晚晚禱結束後,在入睡前的最後時刻,靜靜地聆聽我心臟的跳動,總是讓我感到震撼,我意識到每一次跳動都是被賜予的,是另一個人所願的,因為可能下一秒就不再跳動了。且我對被賜予的每一天深懷感激,也許可能某一天充滿許多矛盾衝突,並對依舊要贈予我的新的一天滿懷好奇和渴望。就是感激我能存在。我們儘管付出所有努力,儘管充滿所有善意,也無法為我們多加一秒鐘的生命,然而這就是祈禱。朱撒尼神父在《人的宗教性》第十章中總是這樣說:「在對自我最深刻的意識中與『他者』相遇」。

  但就我個人而言,我是通過真實生活在教會中、以及與基督相遇的恩寵中時,才獲得這份意識。「我就是創造我的祢」也可以說:「我是你-呼喚我的祢」。那年夏天在里米尼展覽上,我喜歡的女孩邀請我參加卡西納札修道院的展覽,而她是導覽,當時的我從未想過我的生活會就此改變方向。我其實對展覽不怎麼感興趣,但是因為我對她有好感所以我就去了。當我聽她介紹時感到震驚:她所描述的修道生活,正是我與朋友們在大學共融與釋放團體的生活中,我們所有經驗的根本與深處。只要永遠身在一個臨在面前,這樣度過一生是有可能的:因為每一個動作,即使再微小的行為都與祂有關,意味著永遠生活在祂的凝視之下。我特別因某個展覽牆上朱撒尼神父的一句話震撼不已:「卡西納札在世界上崛起的經驗的本質,是一個人類合一的事件,是人們因著對基督的願景和愛,而為世界燃燒奉獻。他們為了建設教會而燃燒奉獻自己:與中世紀建造大教堂的方式不同,這是以人來重建教會」。我當時心想:這真是把一生都丟進黑洞裡了。要麼他們瘋了,要麼是他們找到了生命的秘密。天主真的是一個不懈的追求者,祂想盡一切辦法來贏得我們的心,當初的我為了一個女孩去了那個地方,結果出來後卻收到了修道的聖召。

  這一事件對我來說成為了一種方法,生活的方法,也就是事件,意想不到的事件。你永遠不知道天主潛伏在哪裡,所以你無法再自己設想各種情況了。這一切都是為了你:於是每一天、每一小時、每一分鐘,都成了與這份召叫你的臨在的相遇。就像聖保祿所說,「現實乃是基督」。

  隨著我進入修道院,這逐漸成了一種穩定的生活方法,並在本篤會中被要求嚴格的服從之中,透過我被召叫至此、被交付的長上和二十位弟兄的面孔中找到生命的答案。所以不論是像剛進修道院時要打掃廁所,或者釀啤酒,這是我現在的工作,但明天可能又是別的。這是一個召叫中的召叫,其新鮮感不在於做不同的事,而是闖進來的那位給的。工作的重點在於賦予你所做的事情一個意義。我們每天的祈禱時刻就是為了獲得這份恩寵,祈禱中斷了工作,卻讓你重拾了意義。只有一件事比生命更重要,那就是生命的意義,而這生命的意義已經成為一個人──耶穌基督。Ora et labora(祈禱與工作),工作成了祈禱,祈禱成了工作,嚴格的隱修,表面上看來只是不斷重複,卻揭示了你真正依附的是什麼。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隱修方式,只是程度不同。

  「我是祢所創造的」,我是祢所召叫的,甚至可以說我是祢所愛的。隨著時間的推移,我意識到我被要求遵守的貞潔不是工作技能,也不是一種奇怪的愛,而是獨一無二的。貞潔已是起源,是一切的開端:那是我們在相遇中被那份無限的眼光凝視著,就像伯多祿、匝凱、瑪竇一樣。我不禁追隨那個不可能的凝視,祂遇見了我,截取了我所有的需要與期待,否則我將會迷失自己。

  在我身上發生了一個不可逆轉的事件:藉著許多具體清晰的面容,我的自我就永遠常駐在這種凝視中。我們自永恆以來被看待的方式,只有在相遇中我們才會逐漸明白。而如果發生在你身上,你怎能不渴望以同樣的方式看待現實?你怎麼能不渴望祂的目光也成為你的目光?渴望兩千年後祂能透過你看見現實?「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這不是一種技巧,無法複製。只有你已經被這種方式注視著,你才能以同樣方式看著所有的事物。

  我永遠都會記得我一位高中同學的來訪,他是無神論者,我們的關係很不錯。在某個時刻,他忍不住,問了那個注定要問的問題,關於守貞的問題,那是最讓他困惑的。我說「對不起,你還記得第一次墜入愛河的時候嗎?你還記得你是如何看她的嗎?」,他答說「當然記得」,然後他整個人亮了起來「只要看見她我就很開心,我甚至一個字都吐不出來,但只要她在我就心滿意足了。」 「就是這樣,貞潔就是將一生永遠停留在那個時刻。」我說。他明白了,我也知道他明白了,因為那種純潔的凝視只要發生一次,你就永遠不會忘記它。

  因此為了不失去那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件,唯一合理的立場,就是乞討,正如這場朝聖所證明的那樣。「基督像乞丐一樣渴求人的心,人心也像乞丐一樣渴求基督。」也正如賽爾吉神父在我正式發願前告訴我說:「你知道天主透過修道誓約對你做了什麼嗎?祂讓你成為一個乞丐,永遠乞求祂的存在」。

  我就是祢所創造的,祢不僅不斷賦予我存在,把我從虛無拉出,也透過一切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時時刻刻構建著我。

來自卡西納札修道院修士Matteo Monferrino的見證
於特里沃爾齊奧朝聖之旅(安放聖里卡多·潘普里遺體處),2023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