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好文分享】聖嘉祿修女會會長白瑞秋修女訪台談話錄

  上個月會長們來訪,我們分享了會長的談話,今天我想繼續和大家分享聖嘉祿修女會》的創會會長白瑞秋修女對於朱撒尼神父的文化、愛德與福傳的傳教精神做一些闡述。



文化、愛德、福傳精神之所在               


《聖嘉祿修女會》會長白瑞秋修女文 


  我們的修會於九年前在羅馬創立,目前我跟二十個修女住在羅馬,因為我們被《聖嘉祿兄弟會》神父們的生活所吸引,嚮往和他們一樣度一個團體、傳教和分享信仰的生活。因此,我們開始了一個新的團體­–聖嘉祿修女會》。

  我想和你們分享我們的生活,我們跟《聖嘉祿兄弟會》的神父們有著一樣的精神,都來自朱撒尼神父的教育。今天我們來談談什麼是文化、愛德和福傳。

文化–在社會上周遭所發生的事情,對基督徒的意義與想法是什麼?對於課本上或老師的意見(反基督宗教)的看法是什麼?以及對於國外的遭遇,例如東歐的教會被迫害有什麼看法?朱撒尼神父常常問學生:「你們有什麼反應?為什麼天主教在這些地方會被迫害?」他鼓勵學生去瞭解並研究歷史和文化。文化是世界上發生的人際關係,我們如何用基督徒的觀點判斷這些事。因此,要瞭解各國的歷史與藝術,要知道基督宗教如何進入不同的文化。

愛德–朱撒尼神父常邀請高中生參與愛德活動,活動的目的不是去幫助別人解決問題,而是要讓他們學習什麼是愛。他說:「教育會讓我活出愛德,更像基督的愛,活在完全沒有回饋,是為學習白白的愛,如耶穌的精神一樣。」我們的修女會在下午的時間到各地去服務,送聖體、拜訪老人家、青年人、參與主日學,在出發前我們會讀朱撒尼神父的著作《愛德的行動》,好提醒自己。

福傳–朱撒尼神父說:「在教會的團體中,我們能體會到很美的事,能讓所有的人認識耶穌的熱忱,如果在教會中看到美的事物,也會想要分享給別人,當然會從身邊的人開始。」他又說:「一個團體若是活出了耶穌的精神,就會想要到別的地方去,小團體可以離開這個大團體,雖然會想家,但不怕被派遣到別的國家,雖然他們離開了自己的國家,不過他們一樣感受在羅馬的經驗。」他又說:「如果真的很喜悅,我們的團體可以到別的國家分享這份愛。」在很早以前,朱撒尼神父就派遣一些高中生到巴西去體驗。我們的生活方式有一個架構,雖分散各地,但心是一起的,我們跟天主的關係不能是一對一的,我們生活的核心是團體的祈禱,一天四次,每天有一個小時的朝拜聖體,默禱時是一對一,但也期待能一起,我們常期待天主要我們去的地方。最後謝謝大家,非常感動!受到大家的歡迎,讓我們為彼此代禱。

文章來源:2014年9月 新莊聖保祿天主堂堂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