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好文分享】聖嘉祿兄弟會會長石保祿神父訪台談話錄  

  今天很高興,我們遠在羅馬的會長和副會長來看我們,會長就如同我們修會的父親一樣,時時刻刻關心著我們,做我們的後盾。 彌撒後他要跟我們分享《信仰與家庭關係》,這對於我們的教友的信仰生活會有極大的啓示。


信仰與家庭關係

《聖嘉祿兄弟會》會長石保祿神父/文

  我想分享這幾天以來遇到的三個故事,第一個故事,我碰到一個人他對我說:還沒認識你們時,信仰是信仰我並不在乎,但當我認識你們後,我知道我們將會長生不老。
  
  第二個故事,昨天看到一個十九年前還是學生時受洗的教友小蘋,她說:我是先認識你們的團體《共融與釋放》中的依撒夫妻後我就受洗了。我要受洗時先邀請依撒夫妻到我家去認識我的父母,同時徵求他們當我的代母,我的父母是沒有甚麼宗教信仰的,媽媽對依撒夫妻說:『我沒有甚麼宗教信仰,但我看到我女兒和你相處總是那麼愉快、喜悅』。我的父母雖然沒受洗,但也算是半個教友,因為他們愛我而接受了我的信仰。

  第三個故事,瑪莉最近才受洗,他說:因為我,我的家人現在也都準備要領洗了。瑪莉希望他的家人能夠和他一樣進入基督的大家庭裡。
    
  當我開始有一個信仰時,第一個想到的是我們的家人,我在十五歲時認識我們的共融與釋放運動,我感覺很新鮮,回家會跟我的家人分享,也希望我爸爸認同這個團體,當我念大學時,亦屬於這個團體,當時我的父母並不了解這個團體的工作目標,而看到我這麼的投入,卻要我離開這個團體,我心裡相當難過。直到有一次我們的團體在我家附近舉辦避靜活動,我邀請我的父母參加,我父親事後跟我說:我很少看到有這麼一群年輕人的眼光是這麼樣的獨特。我聽了很安慰,我的爸爸終於認同了這個團體,我的弟弟、妹妹也相繼認識了這個團體,我很高興我們全家都進入了這個團體,這樣讓我們更團結也更有歸屬感。

  我講這幾個故事,是要說明當我們得到或體會到這份喜悅時,我們會急著跟家人和身邊的人分享。如我們看福音,他們也有同樣的經驗,例如若望和安德肋(若一:40)第一次與耶穌相遇就想要告訴他們的兄弟,還有伯多祿和雅格。在十二個門徒中也有許多是兄弟,在福音當中充滿了家庭的例子,而在教會中聖本篤西方的修士創始人和他的妹妹思嘉,《西篤會》的聖伯納德也帶了許多的家人進入修會。

  總之,我要說的是與耶穌的相遇是一種喜樂也是責任,就如同我跟柯神父要想辦法讓這個教區的親戚朋友都能認識耶穌,我們要努力。但他們不一定會成為基督徒,不過天主會用方法與他們相遇。只要我們的親戚朋友愛我們、信任我們,他們會和我們一樣快樂,如果他們能接受我們的生活,那家庭關係會更緊密更和諧;如果他們不接受我們,我們可以把他們託付給天主。

文章來源:20148月 新莊聖保祿天主堂堂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