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主教周報】紀念共融與釋放創辦人朱撒尼神父逝世10周年專題報導(二)


下載天主教周報334期(2015年4月12日出刊)


重新體驗到與天主相遇的美麗

紀念共融與釋放創辦人朱撒尼神父逝世十周年專題報導(二)


為紀念共融與釋放創辦人朱撒尼神父逝世十周年及其運動創立六十周年,3月21日星期六晚上在新莊聖保祿天主堂舉行了感恩聖祭彌撒,由洪山川總主教主祭及八位神父共祭。彌撒一開始,由新莊堂副本堂孔天予神父向洪總主教致詞,首先談到和朱撒尼神父的相遇:「我們和他的故事是在一個火車上開始的。他在火車上遇到一群學生,聊天的時候發現關於基督宗教他們什麼都不知道。那個時刻朱撒尼神父為了跟青年人分享他從小體驗到的美麗,決定離開在修道院的工作,去高中教書。」

  孔神父也提到六十年後的今天,透過共融與釋放運動,讓我們重新體驗到與天主相遇的美麗:「我們今天在這裡是因為想要感謝天主,讓我們透過共融與釋放,體會到與耶穌相遇使我們生命充滿美麗。我們,包括我自己和一些台灣朋友,再次回到教會或是決定受洗。我們在這裡是為了祈求天主賜給我們更多勇氣,和每天遇到的人分享這個恩寵:就是教宗方濟各常說的話:『教會要走出去。』」

  最後引用三月七日教宗方濟各在羅馬聖伯多祿廣場接見共融與釋放團體時所說的話來提醒我們:「朱撒尼神父的神恩依舊充滿新鮮感與生命力,你們要把耶穌當作你們的中心,為了成為教會的胳臂、手、腳、思想和心靈。」

  洪總主教感謝大家的歡迎,彌撒講道時提到:「現在我們的生活也離不開朱撒尼神父所講的「共融與釋放」,整個教會都在共融,窮人在喜樂中得到釋放。福傳要用行動去表現,我們的行動不是要張揚膨脹自己,而是要把耶穌這個喜訊分享給我們身邊每一個人,這樣會使我們成為很快樂的人。」

彌撒後,是學寧姊妹的見證分享,與我們分享她受邀到羅馬與方濟各教宗見面的美麗旅程。

獨特的旅程 The road/王學寧Ning


在羅馬的最後一晚,回想這緊湊的羅馬假期,我是為了一個邀請而來,為了教宗而來。

  身在基督教的家庭,教宗是一個我不熟悉的人物,這次的旅程讓我了解他存在的意義,以及更清楚自己和他的關係,原來是如此的親近,像是一家人一樣。

  一路上我持續想著"passing through"(透過、穿越)的概念,天主挑選一些人,透過他們傳達祂的存在。就像當初祂揀選猶太人,撿選耶穌,耶穌也揀選了伯多祿,伯多祿成了歷史上第一位教宗,傳承了兩千年到現在的教宗;而眾多的宗徒也在世界各地傳播信仰,影響了我們的生活。這廣闊的信仰之下,是一個像族譜般的生命樹。

  這次在羅馬教宗接見共融與釋放(CL)的活動中,有來自世界各地的CL朋友,我發現我們真的就是一個大家庭,天主是我們共同的朋友,讓彼此沒有距離,相見如故。即使大家有不一樣的語言、文化,卻因著信仰上的共同語言,多了包容還有許多來自坦承分享的快樂。我想天主之所以挑選部分的人,是因為他知道人是脆弱的,很多時候需要有一盞明燈在前,指引我們。於是他在我們的生活派遣了許多天使,並讓軟弱的我們彼此幫助。教宗在這次的演說中提到,「我們的罪讓我們與天主相遇。」意思是說,我們不用害怕自己的軟弱和缺點,因為只有當自己意識到自己的微小時,才能全然的將自己交託給主,對明天不再憂愁。那是真正的「共融」與「釋放」。透過遵循祂的旨意,我們獲得自由,這是天主奇妙的辦法。

  教宗這次也特別提到了卡拉瓦喬(Caravaggio)的畫《聖瑪竇蒙召》(見下圖),位於羅馬的聖路易教堂,耶穌指著瑪竇,指派他成為他的宗徒,一道美麗的光從耶穌的眼來到聖瑪竇,那是一個奇妙的瞬間,當一個人接收到聖召,是既驚奇,甚至不敢置信。因此瑪竇指著自己,確認:「是我嗎?」 有趣的是,在耶穌和瑪竇之間還有著伯多祿,同樣指著瑪竇像是在問:「是他嗎?」伯多祿就是那中間的人,受神所選,幫我們傳遞神的旨意。這個「挑選」、「指派」的概念吸引著我,你可能是一家餐廳的老闆、一間公司的職員、一個學校的老師、一位神職人員、一位舞者,....,不論是做什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命、天主為你安排的道路。當自己用心觀察、了解自己的歷史,以及天主對自己的期望,
那會是一段有趣又獨特的旅程,也是一段神人之間精采的對話。

  這次旅程也遇到了許多在歐洲的朋友,最令我開心的是見到當初帶我認識CL的愛爾蘭朋友,他們一行人約有六十人都來了,當作是他們一年一度的假期。 愛爾蘭CL的負責人Mauro說,「這次來是希望走在這個眾多信徒們走過的路,再次感受這個特別受神眷顧的城,也記得那份新穎、充滿渴望的心境。」教宗在演說中也引述了朱撒尼神父的話:「教會要時時更新,接受新的事物。」  也像紐曼樞機主教(John Henry Cardinal Newman)曾說的那句震撼我的話:「Christianity is a living truth that will never get old.」基督信仰是活躍的真理,永遠不會變老。這或許也是為什麼朱撒尼神父這麼重要,因為他讓信仰成為一件活躍的、迷人的事情。

  迷人的事就是經典,就是永恆,必不衰老。

朋友分享慶祝活動的感想:


謝汶瑾 Violetta/分享是我在這裡看過最多次也是最美麗的片刻,那是一種將自身的體驗與感動化作喜樂的佳音,以一種最簡單的方式,將那些愛與美,連綿不斷的傳承下來。學寧在台前說的精彩豐富,台下的我們即便無法親臨現場,似乎也能從你話語的熱情中去感受並描繪當時的輪廓,是那樣的不同卻又那麼相似,不變的是,那份數大的情感及神往的心。也許,這也是天主神奇的地方,用一種不可名狀的力量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我們相遇,相遇在同樣的時空,相遇在你我心中,接著,由我們執筆,繼續將這份相遇延續下去,沒有休止符。

  張貴妃/一場相遇讓那位賦予生命新境界的主走進我的生命,並由祂得到釋放。

  王子年 Walker/3月21日週六晚上的新莊堂多了幾分莊嚴。因為今晚有好多令人開心的事即將發生。彌撒中,隨著教友們的歌聲,以及神父的祈禱,我靜靜地望著十字架上的耶穌,心中無比感慨與佩服,即便並非教友,那份澎湃的心情依然絲毫不減。何等人能夠像耶穌一樣,有著一樣的勇氣與愛。不只是愛自己,愛家人及朋友甚至是陌生人,都視為己出。而這份愛,我也在朱撒尼神父身上感受到,他對我們的愛,是一道無法被擊垮的高牆。安穩且莊嚴地保護著我們,使我們不被外在誘惑,進而導致偏離了主要的航道。我常想,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而我們是水手,帶領我們的神父是掌舵手,朱撒尼神父是船長。那天主呢?今晚,我今晚有了答案:天主即是引導我們保持在正確的航道的那一陣風!

  吳宜庭 Ines/參加彌撒與Teresa的受洗,我覺得這是一個神聖以及對生命珍視的儀式!雖然我並非教友,但它使我了解到一個生命的誕生是來自天主的禮物,生命易逝,珍惜每一段相遇都是對自己甚至於對天主的回饋!透過朱撒尼神父的小短片,我也更了解了共融與釋放的意義,他將互不相識的一群人聚在一起,分享彼此的共同點、了解彼此的相異,最後再分享彼此的陪伴給需要的人;此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朱撒尼神父在成立共融與釋放同時,雖一直遭受阻礙,他仍然堅守服從的原則,我想這對我抑或是這世代的年輕人都是一種很大的省思!
  
黃鳳珮/感覺很特別,很熱鬧也很興奮,雖然沒有見過面,但從朱撒尼神父的著作文章,讓我想念著他的話語、彷彿就在耳邊輕聲地傳來,猶如山中的泉水源源不絕地流出,聖神藉著他的話語,教育我們對信仰的深入了解、真正的愛不是口號,而是要確實做到彼此相愛。這也是主耶穌給我們最後的命令。

  朱麗雯 Julie/不曾見過朱撒尼神父,對於他的面容及話語,卻似乎己經很熟悉了…十四年來,腦海中總是一次又一次廻盪著他的隻字片語,彷彿他就在我耳邊温柔提醒, 告訴我信仰的道路上有他的指引及陪伴,一點也不需感到害怕及孤單。 朱撒尼神父將畢生的心血,投注在人們信仰的教育上,他的理念和精神,不因時代的變遷而動搖,反而歷久彌新, 他教導我們『信仰即生活,生活即信仰』, 藉由團體的友誼和教育,時時提醒我們,天主並非高高在上、遙不可及, 無論喜樂或悲傷,祂的愛時時陪伴著我們,一起度過許多春夏秋冬,真實感受四季的冷暖及美麗, 人們也因有這樣的感知能力,有了活著的感覺,這才是一生追求的真生命

  杜冠甫 Renato/人生只有分享、體驗過,才會記得深刻,過得完整。從羅馬唸完書回來才慢慢明白這句話的意思,朱撒尼神父的話起初我半知半解,但後來慢慢地有了一些,有了不一樣的經驗,才慢慢地明白,原來這些問題的解答,就在我們的共融與釋放裡。不論是好的、壞的,最重要的,都能有人陪伴,有人可以分享,因為只有透過相互的分享,才能使得每個人的人生經驗更佳的完整。只有正視並且完全的理解身為人內心的需求,才能當身邊的人有相同的情況時設身處地的為別人著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