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主教周報】紀念共融與釋放創辦人朱撒尼神父逝世10周年專題報導(三)

下載天主教周報336期(2015年4月26日出刊)

讀一本書,找到世界的標記

推薦路易吉‧朱撒尼(Luigi Giussani)《人的宗教性》
在台灣、在世界的各地,許多人成長於教會,熟悉聖經、禮儀,祈禱文、聖歌等,「天主」、「天主教」這樣 的概念似乎早已在我們的心中深根,但許多人卻是在讀了路易吉‧朱撒尼神父的著作後,才重新認識了信仰的意義, 找到生命的根基。朱撒尼神父的貢獻,在於點出宗教存在於生活之中, 世界裡的萬物都是天主帶來的標記與啟示,而要能夠辨識出這些標記,要 先全然的打開自己、認識自己。 書名《人的宗教性》,便提點出宗教不是一個獨立於生活之外的範疇,而是一 種「人與神的關係」,無論是新遇到的一位朋友;感動自己的一首詩;工作上遇到的困難;孩子的新生;一段童年的記憶;一個難過的告別;甚至微小至每天日用的飲食,每天我們所感受到的其實都能串連成一線,因為那是生命現實奧妙之處,或用另一個更正確的說法,那都是「微小卻充滿力量的賜與。」人渴望美好,這是不論在世界的哪裡、什麼宗教都相通的人性基礎,正如星雲大師為這本書寫的推薦序:「直指本心,明白自己。」朱撒尼神父也說:「世界是一種標記。」若我們沿著這些標記向前走,會發現這是一場偉大的冒險,我們不僅尋找到生命的源頭,也更加認識了自己。 朱撒尼神父來自義大利,他熱愛文學、藝術,更熱愛生命,他是一位老師、 一位神父,更是一位生活者。朱撒尼神父一生著作有20多本,《人的宗教性》是他在教書生涯中與許多學生對談的精華,是一本指出人生方向的書。神父帶領我們突破那些使幸福晦暗不明的刻板印象及偏見,深入地探索個人的內在經 驗,好能發現人的真正自我。他相信發現真正自我的方法,就存在每人的心中; 藉著理性及開放的態度,人能了解人生是什麼,進而得以慶祝並享受人生。 共融與釋放(Comunione e Liberazione) 兄弟姐妹會的會長朱利安‧卡隆(don Julián Carrón)在本書的推薦序中,引用了朱撒尼神父所熱愛的詩:〈一位亞洲遊牧人的夜歌〉(Canto notturno di un pastore errante dell'Asia),來自著名的義大利文學家萊奧帕爾迪(Giacomo Leopardi)的作品,形容人對人生的最初態度: 

當我注視著你, 你如此默然無語, 
像一望無際的沙漠,直達天際; 
與我的羊群一起,跟隨我流浪, 不離不棄; 
當我舉目仰望天空,你點亮了群星; 
我喃喃自語、沉思: 為何群星閃爍? 
無限的長空與廣闊深邃的寧謐, 究有何為? 
這無窮無盡的孤寂,究有何語? 
而我,又究為何物? 

宗教的意義在於透過對那位高於我們的「他者」感到好奇,彰顯出「我」的本質,令我們思考「存在的終極意義是什 麼?」這是在人心深處的一種態度,這不是我們人類所發明,也不是社會、家庭讓我們產生既定的印象,朱撒尼神父認為這是人類本性的一部分。無論我們難過還是開心;我們是否遇到困難;我們一切順利與否;甚至在我們人生最糟或最好的情況,這樣的態度及需求都會一 直存在我們的內心。本書所探討的便是存在於我們之內的問題,而這與己身投 入生命的深度成正比,唯有當你徹底投 入生命時,這些問題才會愈來愈清楚。 偉大的紐曼樞機主教(John Henry Newman)在他所寫的《為生命辯護》 (Apologia Pro Vita Sua)一書中說,當他15歲時,有一天他走在街上,他突然間領悟到世界上只有兩件事情是再明顯不過:「我和天主。」天主就存在我們最直接的自我意識之中。當我們以人性的眼光觀看世界時,那與我們的心相對應的就是那被稱為天主的神祕未知 (Mystery)。朱撒尼神父說生命是一場不斷提問的旅程,它的公式是沒有成見地活在現實裡,「不忽略什麼,也不遺忘什麼。」我們將會發現:「回應萬事萬物的我,並不像底片般捕捉畫面。我 所見之物不但讓我產生印象,還推動我,令我投身找尋另一物,此物超越我們此刻所見的外觀。萬事萬物緊抓我們的意識,使我們感知另一物的存在。 我們並不是無動於衷地面對海洋、大地、天空以及活動在其中的一切。事實上,我正被所見的一切鼓勵著、推動著、感動著,而這內在動力讓我開始尋找『他者』。」 《人的宗教性》這本書的封面圖片, 是西班牙巴塞隆納著名的聖家堂(La Sagrada Família),1882年開始動工至今尚未完成,但每年仍有成千上萬信徒、 民眾前往參觀。許多人認為這是設計者 ──建築師高第(Antoni Gaudí)的成就,但事實上,這座教堂歷經好幾個不同的世代,走過無數的挫折與挑戰仍堅持屹立,才是這棟建築偉大之處,高第知道他有生之年看不到教堂的落成,但他對於信仰的堅定讓他深信之後的人們能接棒完成,「重點不在於完成,而是持續建造的精神。」願各位讀者都將生命看作是一場歷程、一次次建造的機會, 投入生命的深度,沒有成見地活在現實中,你會發現,原來有意識、有渴望地活 著,就已經是天主所賜最大的禮物。 」
(城邦印書館出版,各大書局及網路書店均有售,歡迎愛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