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開學聚會】映照眼眸的天光,閃耀著不屬於你的藍天




2015開學聚會 台北
映照眼眸的天光,閃耀著不屬於你的藍天
二○一五年十一月十四日星期六

1. 生活環境與見證的形式

前任教宗拉辛格樞機主教於1968年出版了一本書,名叫《基督宗教導論》,其內容一開始提到了在現今社會中談論基督信仰的困難,其處境如同丹麥神學家齊克果一個故事中的馬戲團小丑,有一次一個巡迴馬戲團失火了,馬戲團老闆馬上打發一個小丑去鄰近的村莊求援,因為大火有可能蔓延至村莊附近的田地進而吞沒整個村莊,那個臉上帶著妝的小丑急忙跑進了村莊,召集大家快去救火,但是村裡的村民沒有人相信他,把他的求救當成了招攬生意的廣告,他們為小丑鼓掌著歡笑著...但小丑卻在哭,他想告訴人們這不是什麼戲法,而是一個事實,確確實實著火了,而小丑的苦求卻招來更多的笑聲,最後,大火吞沒了整個村莊,馬戲團和村莊都被燒毀了。前任教宗拉辛格樞機主教引用這個故事在比喻今日宣講信仰的人,如同身穿古人的服裝,感到自己像一個小丑,穿著和思維模式都是古代的,這些人無法理解我們的世界,也無法被我們的世界所理解。

朱撒尼神父從共融與釋放運動一開始就意識到這個問題,那時候的義大利社會還相當虔誠,信仰基督宗教的人非常多,那時他即提出信仰和生命需要的相關性,也就是說信仰答覆了我們每個人心中最根本也是最真實的需要。他體認到歷史環境對於宣講信仰的重要性,真理不會變,但我們的社會不斷快速地在改變,相當熟悉天主教要理的他,問自己該如何用最適當的方法在這日新月異的社會中,傳播永恆不變的真理。

我們在美國加州有一個來自中國的女生朋友,她最近在團體學校中和我們談到她的妹妹,她妹妹不是基督徒,妹妹打電話給姊姊,表示想要和丈夫離婚,因為在與丈夫的關係中感到十分孤獨,於是姊姊試著和妹妹解釋離婚並不會解決孤獨的問題,然後開始和她談論耶穌基督,在談論的過程中,她發現妹妹逐漸失去興趣,忽然妹妹告訴她:這個時候的我並不需要宗教,於是掛掉電話。姊姊覺得很困惑,她問自己,為什麼妹妹不會對於她所遇到的,以及深深填滿她和她老公生命的這一切感到興趣呢?我很了解這個朋友,於是我問她:與其說和妹妹談論耶穌基督,為何不談談你在團體學校曾分享過的事,以及聊聊那些扭轉你的人生和家庭的經驗,如此一來會不會讓你妹妹稍微提起興趣或甚至有一些羨慕呢?

這種情況是我們傳播福音時面臨的最大挑戰,因為如果連我們也將信仰視為一個滑稽可笑的事,認為信仰和我們的生活一點關係也沒有,那麼連我們也會開始失去對信仰的興趣。

面對自我意識時,在說我是誰的時候,應該要說出其中最關鍵的定義來回應生活帶來的挑戰:信仰如同一個相遇、一件改變我生命的事件,還是只是在談論一些道理?我們常常在我們身上看到這種態度,就是信仰被視為一個理所當然的事,但這種態度不會滿足我們生活的渴望,反而與我們原始的生命經驗有所矛盾,在現實生活當中我們有一種完全不同的態度,比較真實的態度,是因為我們與某一個「祢」有一份特別的關係,這種態度是來自於一種新的意識,因為知道我自己是誰。

我們原始的生命經驗讓我們發現,為了真正做我自己,我們真的需要一個「祢」。創造我們的天主清楚了解這件事,於是為了讓人類試著認識這份奧秘,以及為了和人類有一份關係,祂「低頭彎腰」將自己變成一件事實,一份可以體驗到的關係,如同你我的關係一樣,為了讓每一個人透過祂能夠了解自己生命裡這份奧秘的重要意義。天主用人類的方式「低頭彎腰」與我們建立關係,祂願意用人的方法與我們溝通,祂召叫了亞巴郎,創造一個全新的他,為了使他的生命與天主的臨在緊密地交織在一起。
天主為了達到目標(為了和人類有一份關係),朱撒尼神父解釋:「天主不會用一些令人窒息的法律或規定從外部干預我們的生命,而是由內而生,在心中產生一個很深的陪伴,沒有祂的話我們什麼也不能做。祂來到我們的生命中,因為我們的生命是由祂所造,所以我們要將祂放在生命中的一切層面上,不然生命就不是生命。我們要在萬事萬物中發現祂並跟隨祂,因為祂是活人的天主,如果沒有祂,生活如同幻像。天主在我們的生命當中顯現自己並不斷地提醒我們,因此天主召叫我們,是為了讓我們體驗到什麼是人性的意義以及什麼叫做人。」

如果天主沒有主動先吸引亞巴郎,與他交往,亞巴郎就不會是亞巴郎。同樣地,如果若望和安德勒沒有與耶穌相遇,一種新的生活方式就不會進駐到他們的生命裡。教宗在今年寫給義大利里米尼展覽(Rimini Meeting)的信中有一句很重要的句子:「面對生命的麻木,我們要如何喚醒生命的意識?」這是最關鍵的問題,事實上,我們的生活中的一舉一動都面對著這個問題,無論有意識或是沒有意識,每一個人都在回答這個問題,比如早晨起床、出門去上班,甚至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孩子等等都是在回答這個問題。那麼,什麼會在麻木的生命中重新喚醒我們呢?

2. 美麗的吸引力

人需要一個適當的激發,才能喚醒我們的原始經驗,也就是說我們需要一個「祢」,才能真正地做自己以及走出萎靡不振的狀態。如同朱撒尼神父所強調,人性的原始經驗就是「人的宗教性」,我們身為人,是因為我們有顯而易見的需求,除非受到某個事物的激發,否則無法啟動人性的原始經驗。所以真正的問題點是我們需要一個適當的激發,為了我們了解我們是誰。

是什麼原因說服了稅吏匝凱、瑪竇、撒瑪黎雅罪婦以及淫婦呢?是外在的法規條文,還是耶穌的與眾不同?(...) 為什麼他們要跟隨耶穌?為什麼耶穌的獨特沒有被解讀成是一個奇特的小丑?(...) 我們可以在群眾之間捍衛正確的教理,即使當中沒有人有絲毫的感動;我們可以在眾人前面大聲宣講基督的道理,即使他們一點也沒有改變對我們的想法;我們可以高聲呼喊神聖的道德價值,即使絲毫無法動搖他們的心。但有辦法改變這個情況嗎?是否存在著一個東西,會在靈魂的最深處緊緊地抓著他們,使他們不再認為基督宗教是一件滑稽可笑的事情呢?答案是「是的存在」。

今年夏天,我們一個住在英國倫敦的朋友,他是神父,告訴我們以下這個故事:
有一天,一個婦人寫給我一封電子郵件,她告訴我,她想要屬於你們的堂區。於是我去拜訪她。我問她:
-「為什麼你想屬於我們的堂區?」
-「是為了我和我的孩子們。」
-「什麼意思?請問你是天主教徒嗎?」
-「不是。」
-「那你屬於英國公教會嗎?」
-「不...事實上我也沒有領洗。」
-「這樣啊!那麼你先生應該是教友吧?你接近信仰是因為他吧。」
-「不不不...不是這樣的,他也不是教友,也不屬於英國公教會,也沒有領洗。」
-「這樣的話,還是你父母是教友嗎?總而言之,說說看為什麼你想來呢? 」
-「其實,我是一個職業保姆,我媽媽也是。每天都有大約8到12個孩子會到我媽媽家來。所以他們父母親去上班時,我們就會照顧這些孩子。當保姆這幾年下來,我發現那些屬於你堂區的孩子和別人不一樣,他們的父母也和別人不一樣,於是我也想要這樣,我該怎麼做?」
-「我可以讓你認識一些媽媽們,如果你要來團體學校,其中也有一些人在準備領洗,同時你也可以來望彌撒。」
-「什麼?我可以去望彌撒!?我本來以為不行,以為非教友不可以望彌撒。老實說...我偷偷去過兩次。」
-「你覺得怎麼樣?」
-「我發現因為那些歌曲還有很多事情,讓我整個禮拜都感覺不一樣。雖然很多東西我不是很懂,但那些我可以聽得懂的部分,讓我在接下來一個禮拜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當其他人看見你生命與眾不同和獨特,將會帶來一份驚奇。

同樣的驚奇也來到了美國加州,我們有一個朋友告訴我們以下的故事:「我和一些先天的身心障礙者一起工作,有些是戰後軍人,因為戰爭的關係遭遇到許多問題,因此我每天都和這些在身體或是心智上受侷限的人一起工作。其中有一個四十歲的婦人,待在軍隊很長一段時間,也曾經受到強暴。這十五年來她的生命沒有知覺,如同被麻痺一般。由於這些打擊使她無法與現實有一個積極的關係,她無法去超級市場買菜,因為害怕有人會在人群中忽然攻擊她;她也無法維持一份工作,因為每天都半夜三點醒來,因為窗外有鳥兒在吱吱叫。她說:『我要瘋了,我想要把這些鳥兒全部殺死,我真的受不了了!」。我們陪伴這位婦人已經一年多了,我們一起工作(其實是我們教她怎麼工作),一起陪伴她走這段人生路程。就在一個月前,她告訴我們:「我還是一樣半夜三點就醒來了,無法睡著,但現在我開始用愛去看這些唱歌的鳥兒,沒有想要殺死牠們的念頭,為什麼呢?是因為我感覺到有某一個眼光看著我並喚醒我心裡所有的渴望。』」

如果我們沒有熱愛現實,活出與萬事萬物的關係,我們會把我們的生活變得非常複雜,並且感覺到與現實的關係變成一份暴力。不是因為鳥很醜陋,或是現實環境與我們對抗;不是因為生病,或是因為老闆不了解我們,或是一切都不順利,不是環境的問題,重點是缺少這個「祢」,讓一切都變得可能的「祢」,祂會讓你和一切事物做朋友,包含之前那個婦人想要殺死的那些鳥。

今日的人們需要一個撼動生命的相遇,這段相遇呼應著一開始所發生的事:耶穌來到那地方,抬頭一看,對他說:「匝凱,你快下來!因為我今天必須住在你家。」朱撒尼神父說:「每個人會從一個活生生的相遇中重新發現自我,亦即有一件事情會影響我們,並散發出一種特別的吸引力,進而激發我們的心。這個事情告訴你:『我們的需求很明顯,就是我們都渴望著幸福和美麗,你看著我,一切將不言而喻。』」

與這個事件的相遇散發出一份吸引力,激起生命的火花。

3. 火花

我們有一個大學生的朋友,她整個夏天和同學參與老師提供的一個計劃。有一天,她告訴她的朋友說:「朋友們!有一個好美的事情,你們一定要來看。」她所說的就是義大利里米尼的展覽。她繼續說:「因著我們的友誼,他們來到了里米尼,整個展覽以及在當中的我都讓他們十分驚訝,我自己也很驚訝,因為我透過我朋友的眼睛看著這個展覽,真的是不可思議的一天,充滿了相遇,她們也超級開心。在回程的車上,其中一個希臘的女孩,她看著我問我說:「你的朋友為什麼是這樣子?」 我告訴他說我不知道,你告訴我吧! 她說:「我覺得他們是自由的,是高興的,你介紹給我的朋友們,他們眼中閃爍著特別的光采,他們就像孩子一樣自由。這個希臘朋友不斷地要我和他解釋這些朋友眼中閃爍的到底是甚麼。我回答他:「其實我第一次認識團體的時候,也有同樣的問題,到底為什麼他們的眼中散發出這種特別的光采。」所以我開始和這個希臘朋友分享我的故事,我怎麼悔改,怎麼變成天主教徒等等,我告訴她那些人都是天主教徒。這個希臘朋友大吃一驚,她說:「哇!那麼基督宗教是一個相遇吧!因為我不喜歡規則,可是你所和我講的是一段相遇,我會跟隨這個眼中的這份光采到地極,因為我也想要這個東西。」

這不是一個滑稽可笑的事情,更不是小丑!兩千年發生的事情現在也會發生。

前陣子教宗去古巴,他談到耶穌召叫稅吏瑪竇的福音,他說:「瑪竇在福音中談到這份改變他生命的相遇是怎麼發生的,並且帶領我們進入他與耶穌的眼神交會中,這份眼神交會能夠改變歷史。一個平常的日子,稅吏瑪竇坐在椅子上收稅,耶穌經過那邊並告訴他:「跟隨我吧!」他遂站起來跟隨了耶穌。我們可以想像耶穌的眼光是如何感動了瑪竇。我們想想耶穌的眼神是如此有力量,能夠讓瑪竇起身跟隨祂。我們都知道瑪竇是稅吏,他向猶太人收稅交給當時統治他們的羅馬人。稅吏不受歡迎被看不起,也被視為罪人,他們被排擠被鄙視,人民稱他們是叛徒,當時的稅吏屬於這種的社會階層。耶穌停下腳步,平靜地並帶著一種慈悲的眼光看著他,從來沒有人這樣看著他,那個眼光打動了他的心,讓他自由,治好了他,給了他一個希望及新的生活,如同(稅吏)匝凱、(瞎眼乞丐)巴爾提買、瑪麗德蓮、伯多祿及我們每一個人一樣。」
今日一如往昔,有些活出基督信仰的方式不像小丑般可笑,而是散發出滿滿的吸引力,為了讓我們看見祂,不需要其他的力量,相遇本身就是非常有力量的,眼中的特別光采以及與耶穌的眼神交會已有足夠的吸引力。只有透過個人扭轉人生的經驗才能傳揚基督信仰,亦即透過耶穌在我們生活上的改變,讓耶穌此時此刻臨在於人間。

祝大家新的一年愉快!

開學聚會歌曲:

1. 感謝你用心愛我 - 彭羚
https://youtu.be/xuOv3_3iIz4
昨天的我 淚流心中
茫茫人海中孤帆支身獨漂流
千般溫柔 沒人能懂
漸漸我忘記幸福滋味是如何

你伸出手 挽留下我
點亮了去路讓寂寞無處可躲
你伸出手 擁抱著我
愛讓我靈魂的火找到了線索

*若沒嚐過寂寞苦澀 如何體會生命創痛
彷彿風雨中的秋天 無力擺動的失落
而你的手是如此有力量如此溫柔
改變我生命顏色

#此刻的我 愛在懷中
不再回頭夢想又萌芽在心中
此刻的我 不求太多
千言萬言化成弦律 悠悠的唱著這首歌
感謝你用心愛著我

重唱 *,#

感謝你用心愛著我

2. La mente torna - Mina
https://youtu.be/AkmPLkw1N2I
La mente va
Dove va
Chissà
Mi sento donna
Così
Come mai
Fuori c'è un mondo che
Oramai
Mi aspetta
Io lo so
Io voglio vivere
Anche per me
Scoprire quel che c'è
Io voglio
Apro già la porta
Ma
Arrivi tu
La mente torna
Il cuore mio
Quasi si ferma
E intorno a me
Lo spazio immenso
Che persino io
Non ho più senso
Arrivi tu
Il mondo
È acceso
Quello che era mio
Tu
L'hai già preso
Non ci son più per me
Esitazioni
Ti chiedo solo
Se mi
Perdoni
Tu mi saluti e ti siedi
E poi
Apri il giornale
Non guardi più me
Mi lasci sola così
Perché
Io volo
Senza te
Io voglio vivere
Anche per me
Scoprire quel che c'è
Io voglio
Sono già decisa
Ma
Mi parli tu
La mente torna
Il cuore mio
Quasi si ferma
E intorno a me
Lo spazio immenso
Che persino io
Non ho più senso
Mi parli tu
Il mondo è acceso
Quello che era mio
Tu
L'hai già preso
Non ci son più per me
Esitazioni
Ti chiedo solo
Se mi perdoni

3. 隱形的翅膀 - 張韶涵
https://youtu.be/be2wvNFTLMc
每一次 都在徘徊孤單中堅強
每一次 就算很受傷 也不閃淚光
我知道 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
帶我飛 飛過絕望

不去想 他們擁有美麗的太陽
我看見 每天的夕陽 也會有變化
我知道 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
帶我飛 給我希望

我終於 看到 所有夢想都開花
追逐的年輕 歌聲多嘹亮

我終於 翱翔 用心凝望不害怕
哪裡會有風 就飛多遠吧


不去想他們擁有美麗的太陽
我看見 每天的夕陽 也會有變化
我知道 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
帶我飛 給我希望
我終於看到 所有夢想都開花
追逐的年輕歌聲多嘹亮
我終於翱翔 用心凝望不害怕
哪裡會有風就飛多遠吧
隱形的翅膀 讓夢恆久比天長
留一個願望讓自己 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