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共融與釋放2021開學聚會 心得


      這是一個染上秋意涼涼的下午,我參加了一個暖暖的團體開學聚會,尤其是在這個疫情時期,能夠天時、地利、人和的聚在一起,我們有著難得珍貴,並非理所當然的恩寵,感謝天主賜給我們的美好。

      聚會中,我們再次聆聽朱撒尼神父 (Fr. Luigi Giussani)在1976年12月5日在大學生神操中的演講錄音,朱撒尼神父鏗鏘有力、殷切熱情的態度與原音重現,令人震撼,感受到天主給朱撒尼的神恩如此奇妙,也再次提醒我們,透過團體,耶穌擁抱現在的我。

        這是我第三年參加共融與釋放團體開學聚會,2年多的時間在讀書會中共讀朱撒尼神父的著作-「基督宣言的起源」、領導人朱利安.卡隆神父撰寫的-「在祢眼中的光芒」……。藉由神父的導讀,一步步帶領我更加認識自己的信仰,不僅止於順應天主的安排,而卻不知接下來要順應的天意是甚麼?讓我在共讀、分享中,體會到耶穌的真實臨在,體現於對自我意識的理解與在「行走」中看見生命的新意與更美的眼光,即在行動生活中靠近主耶穌基督。知道天主是愛,從生活行動中,我每一刻都可以從『虛無』中被召喚出來,只要緊緊抓住主伸出來的那隻救援的手。而團體的可貴,便是在這個逐漸意識到自己擁有主愛的成長過程中,有一群人的友誼關係與耶穌陪伴中,彼此支持與學習。


        參與共融與釋放團體,我認識到這是一個實踐行動的團體,跟隨耶穌基督的生活方式,生活化的信仰,教我回應天主的方式是不斷的意識到自己,了解自我的價值與愛,知道我們的神恩,來自於耶穌基督選擇我們生活的方式。而這些自我覺察,是一次次的意識到自己,體會到生命的新意與祂的臨在。這樣的進行式,正在每個當下進行,讀書會正在讀的是卡隆神父2021年神操的內容:「還有盼望嗎?」是對疫情時代的回應與活在當下、探索生命終極目標的議題研讀,歡迎大家一起參與學習。

鍾奇芳2021.10.24

開學聚會影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