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報導】Hello! 凱薩-共融與釋放副會長Cesare Pozzoli視訊見面會

共融與釋放兄弟姐妹會副會長凱薩(Cesare Pozzoli)於11月27日台灣午後(義大利早晨),與台灣分會的成員們視訊交流。分享主題圍繞著最近生活中是否體驗到天主的陪伴或記號?特別是從共融與釋放的神操、團體學校、教宗接見、石神父,孔神父來台訪問等活動中,透過什麼人事物與天主相遇。內容包括現場參與成員的分享,接著凱薩分享自己的近況,並藉教宗在接見團體時談話:「願使命的熱誠燃燒在你的心,認識耶穌。」勉勵大家,並表示對自己來說,此次視訊見面,聚會中的每個人都是耶穌帶來的美麗記號。

[CL台灣分會 記者鍾奇芳/泰山報導] 共融與釋放團體是一個在活動中聖神臨在,看得見耶穌的團體。共融與釋放團體台灣分會於11月27日假泰山聖方濟沙勿略天主堂舉辦「Hello!凱薩-共融與釋放副會長Cesare Pozzoli視訊見面會」。相聚始於悠揚歌聲,眾人藉歌聲合而為一,獻於天主。其後,展開精彩的分享,由今年暑假代表台灣分會,參與共融與釋放團體2022年國際負責人會議 (A.I.R.)的弟兄姐妹們分享。分享內容回應聚會主題:「最近生活中是否體驗到天主的陪伴或記號?特別是從共融與釋放的神操、團體學校、教宗接見、神父來台訪問等活動中,透過什麼人事物與天主相遇。」,內容摘要分述如下:

【黃曉柔姐妹】-「友誼」:超越時間和空間的信仰,讓我們真正地合一 。

今年的國際負責人會議主題,出自瑪爾大的故事:「師傅來了,祂叫你。」(若十一,28),當黃曉柔姐妹踏上義大利的土地時,聽到的卻是醫生說:「病毒來了,要隔離。」在隔離期間的主日,謝承恩神父(Emmanuele Silanos,2009-2013任泰山沙勿略天主堂本堂神父)到隔離房送聖體,對曉柔姐妹來說,這份感動無以言喻,來自舊識的親切、來自雪中送炭的溫暖與來自耶穌親自到來的安慰。病癒,她有機會與聖嘉祿鮑榮茂兄弟會的會祖康邁幸主教(Massimo Camisasca)共進晚餐,倍感難得榮幸。此外,也到了朱撒尼神父(Luigi Giussani)的墓前紀念祈禱。此旅程深刻體認超越時間和空間的合一,是真正的友誼 ,我們在這裡是為了幫助彼此前進。
左:謝承恩神父(聖嘉祿兄弟會會副會長)為染疫隔離的黃曉柔姐妹送聖體。右:防疫專車駕駛-孔天予神父(聖嘉祿兄弟會修院院長)

【許亞涵姐妹】-「祈禱」:每天都有一個祈禱時間,進入我的生活。

亞涵姐妹憶起在義大利的期間,每天生活中都會有一個祈禱的時間,如吃飯睡覺一樣的安排在行程中。印象深刻的是國際負責人會議第一天,會議結束在晚間的11點,原以為累了一天,可以直接休息,出乎意料的大會仍舉行當天的彌撒。此外,借住在義大利教友朱怡瑞(Ilaria Giudici)家時,以三鐘經在早餐前一起祈禱作為一天的開始。餐桌上分享的是當天生活而不是吃飯配電視。這樣的生活與在台灣家人各自忙碌匆匆,甚至未能一起祈禱的生活十分不同。另,在帕爾馬(Parma)孔天予神父的媽媽和姐姐家,看見孔神父的姐姐海倫(Elena Contuzzi)以幽默提醒了小孩飯前未祈禱,不能先開動……。亞涵姐妹體驗到生活、信仰、家庭是一體的而不是分開獨立的。

值得一提的是主日時,在義大利走路5分鐘就會有一間教堂的地方,我們去了車程1小時的郊區教堂望彌撒。為了是團體中一位因乳癌離世十年的媽媽獻彌撒。教堂裡滿滿的都是來自共融與釋放團體的朋友,大家不辭千里為她而來,到她的墓前祈禱,探望她。這天人相隔遙遠又親切的探望祈禱很美,是來自天主,來自團體的友誼,令人動容。即是短短的三鐘經文,一個人唸起來覺得很長,兩人以上一起祈禱,彼此相呼應卻很美。祈禱的美麗在於友誼,團體朋友們的分享。
左圖為朱撒尼神父的墓園。正逢2022年是朱撒尼神父百年冥誕,共融與釋放國際負責人會議台灣分會的代表3人在此一起祈禱(右圖),感謝他創立這個團體。透過團體,讓彼此相遇更靠近天主。


【廖心慈姐妹】-「意外的驚喜」:天主真的從沒讓我孤單過,還好有你。

心慈姐妹是新領洗的教友,她表示自領洗之後,生活中驚喜不斷,有開心、悲傷,各種情緒就像乘坐雲霄飛車般的高潮迭起。其中是透過她在共融與釋放的國際官網「足跡」雜誌(Traces)上,寫下在台服務十年的孔天予神父離開後,感到難過及產生諸多關於生命的疑問,不久後收到來自宏都拉斯恩瑪(Enma)的信,就像天主派遣的小天使,給予安慰。發表領洗心得與談及自己的啟蒙神父異動所帶來的影響之後,收到來自宏都拉斯恩瑪的信,就像天主派遣的小天使,給予安慰。

信中提及:「當一個朋友不是真實存在我們身邊而離去時,真的就像心中的傷口。但是這份對他的思念也成為理解耶穌是誰的記號,耶穌基督就是派遣一些特定的人來帶領我們走向祂,可是我們並不會永遠只待在那些人身邊,隨著時間逝去,我們也會逐漸發現各種聖事、祈禱和陪伴都是天主臨在的方式,並且超越了距離,祂讓我們感覺非常靠近,即使我們物理上的距離非常遠。

經歷這樣的痛苦才讓自由變得可能,因為妳了解友誼是從天主而來,也是祂讓每份關係變得永恆,妳漸漸地減少和這個親愛的人談話的次數,但並不會因此減少你對他的愛。

心終將會長大、變得開闊,是因為妳不再只依靠著妳想看見的人,而是讓妳自己被天主賜給你的新面孔陪伴著,那些新面孔是祂知道在這個生命的新階段中,你所需要的陪伴。」

來自宏都拉斯的恩瑪與台灣的心慈,一萬四千公里的遠距,卻巧遇相見在義大利的會場中,是萬分意外的驚喜。心慈姐妹在歐洲旅途中與許多人相遇,無論是新面孔或是舊面孔,都能再再體會到天主藉不同的人告訴她,耶穌的同在與陪伴,不曾孤單。最後,她感謝視訊現場的弟兄姐妹們,亦是天主派遣的小天使,一路陪伴,成為她生命中最美麗的意外。
左圖:廖心慈姐妹(左1)、寄宿家庭怡瑞(右1)、柯士達神父(右2)、許亞涵姐妹(右3)於國際負責人會議合影。右圖:柯士達神父帶領台灣分會代表參與會議,一路從接機接待、充當導遊介紹威尼斯文藝復興的藝術品與擔負照顧之責。


【安吉恩神父】-「伊斯坦堡的一個人」:朱撒尼神父吸引人的神恩

安神父談及在國際負責人會議上遇見一個33歲的義大利青年,她住在土耳其。這個年輕人一個人生活在異鄉,因著對信仰的堅持與朱撒尼神父的神恩,成就了一些美麗的事。安神父表示,她面對生活的方式,很值得成為我們的榜樣。

義大利來的青年是在7年前和共融與釋放團體相遇,體驗到在耶穌基督內有意義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目前為聯合國工作,居住伊斯坦堡2年,她非常渴望可以在團體內生活,但土耳其國境內只有2個共融與釋放團體的人,一個在200公里遠的南部,一個是她自己。

2020年她初到伊斯坦堡工作,因為在疫情嚴峻期間不容易認識人,讓她心急,常與天主抱怨,好像虛度生命,浪費時間。去年,她與住在南部的朋友,一起參加了共融與釋放的某個視訊活動,得到一個消息:全世界的團體會在各地安排朱撒尼神父的紀念彌撒。她先想:「這邊沒有,沒關係啦!」後來再想:「還是由我安排呢?」念頭一轉,心想以前理所當然的就可以參加已安排好的彌撒,現在是不是可以自己安排一台朱撒尼神父的紀念彌撒?於是,她去找了伊斯坦堡的主教,主教非常樂意,講得道理也很有意義。順利的舉行了在土耳其的第一台朱撒尼神父紀念彌撒。

「我有一個使命,向天主求了記號。尤其是工作上的。即便是小小的事情,一個態度是直接抱怨,或者轉向天主,看著天主給我們的恩寵與面容。不方便的生活,讓我更看見天主給了我什麼。」青年人這樣說著天主給她的記號。安神父心有同感,知道一個人異鄉生活的不容易,也看見信仰帶來的堅強。

伊斯坦堡的主教問青年人:「朱撒尼神父的神恩是什麼?那麼吸引人?」正在閱讀這個故事的你是否在心中也與土耳其主教有相同的疑問?歡迎前來加入我們,尋找解答。
安吉恩神父(Emanuele Angiola)現任泰山聖方濟沙勿略天主堂主任司鐸,分享在2022年共融與釋放團體國際負責人會議上與人相遇的感動。

【貝納德神父】-「耶穌在哪裡?」

曾任天主教亞洲新聞社社長貝納德神父(Bernardo Cervellera)邁向人生七十才開始的階段,居住地從香港、義大利到現在的台灣,從經年忙碌的記者生活到現在單純的學生生活。此次聚會,神父堅持用正在學習的中文來分享,看見他認真學習的態度與成果,也看見天主在他身上成就的美麗。

卸下繁重的記者工作,一開始留在台灣時,貝神父說:「有一次我覺得耶穌忘了我,祂把我留在台灣,然後就去忙祂的了……」。幽默的貝神父說起他自己生活適應與天主的關係,認為天主出現在生活中的事件都是祈禱的機會,就連在捷運上看見陌生人與其互動,也是一個為他人祈禱的機會。在生活中信任貝神父的人越來越多,貝神父說耶穌透過自己,讓別人認識祂,就是自己的使命。
貝納德神父(Bernardo Cervellera)在天主教亞洲新聞社擔任社長與編輯時期,撰文發表捍衛宗教自由,其熱情與正義的言論影響亞洲地區,被公認是研究中國天主教問題的傑出專家。目前在台灣學習中文,熱情與認真的態度一如以往的令人敬佩。


【凱薩 副會長】- 「美麗的團體、美麗的友誼」

生於米蘭的凱薩(Cesare Pozzoli)是位育有4子,勞動法的專家律師。身為平信徒,擔任共融與釋放兄弟姐妹會的副會長,從工作與家庭生活中以身作則,見證朱撒尼神父神恩下的基督生活。

一如以往的的熱情與柔軟,說到心疼不捨之處,仍會熱淚盈眶的凱薩,透過視訊,傳達了對大家的思念與問候。會中回饋各個分享者外,他說了自己的近況,闡述共融與釋放團體的美麗與友誼:

1.記得耶穌基督是我們的大朋友:友誼,是很多的相遇所構成的。在我們的友誼中有一個更大的朋友是耶穌基督,在我們中間陪伴我們,永遠不會拋棄我們。朱撒尼神父一直強調的是,耶穌基督出現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每個時刻是個事實,記得耶穌基督在團體中的友誼是具體的,是公開的,不是指私密的友誼關係,是社會上有影響力的團體。

我們的團體,像是一個耶穌帶來的新世界,無論是在捷運上為不認識的人祈禱、遠在土耳其孤單奮鬥的姐妹或是積極面對自己病況的姐妹,不約而同一致的行動是奠基在團體的目標上-透過朱撒尼神父的神恩、透過祈禱與耶穌相遇。

2.耶穌的召叫,你們是美麗的記號:凱薩在公務中批准了2個申請退出共融與釋放兄弟姐妹會的文件,這2個人恰巧是帶他進入團體的人。他難過不捨,同時也為他們祈禱,提及教宗接見時強調的,團體中每個人都是認識耶穌的媒介,但也要讓他們自由的走自己要走的路。我們彼此的關係是貞潔的愛,白白的愛,並沒有想從關係中獲得什麼,友誼的目標就是耶穌的召叫。信仰越分享越倍增,不分享就像單獨燃燒的木炭,灰飛煙滅就沒了。

凱薩提到最近教宗接見團體時,他與太太列了9個邀請名單,邀請他們參加在聖伯多祿廣場上的接見活動。雖然米蘭與羅馬相距很遠,但他們的朋友都來了。其中有一個非教友決定領洗,另一位是教友決定去辦告解,而這次告解已經距上次告解已過了47年。這些驚喜,都告訴我們要依靠耶穌,勇敢的邀請別人來認識耶穌。耶穌召叫你的時候,同時也是給予傳教的使命,是唯一讓我們重新活出美好一天的動力來源。正如教宗所說:「願使命的熱誠燃燒你的心!」

凱薩最終結語,今天聚會的弟兄姐妹,都是耶穌美麗的記號。希望安排在不久的將來能到台灣與大家見面,謝謝大家的參與。


#共融與釋放
#Cesare Pozzo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