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報導】四旬期苦路-主,我願意跟隨禰!

IMG_0287                
  三月十八日上午共融與釋放團體成員,聯合新莊聖保祿、泰山沙勿略堂區教友們共三十幾位朋友,舉行公拜苦路活動,活動正式開始之前,柯士達神父向我們解釋苦路的歷史與意義,以及我們應該抱持的態度。苦路源自基督徒在耶路撒冷為敬禮基督受難所行的足跡,以及祂為我們所經歷的痛苦,傳統上共有十四處,說到傳統,我們的團體創辦人朱撒尼神父喜愛傳統,他比喻傳統就像是父母傳承下來的背包,我們要自己打開來檢視並分辨裡頭的東西,留下對我自己的生活有幫助的,汰換掉不合時宜又無用的,因此傳統並非一味守舊和一成不變。因此朱撒尼神父也將苦路修改成五處,藉著這實際的行動讓我們能夠「感同身受」,勉勵我們能夠更加投入耶穌受難的事實。

  苦路從保祿堂出發,經過附近的菜市場一路走到新莊運動公園。在每一處都包含歌曲、一段福音和神父的道理,柯神父提醒我們身處同一個團體之中,需要靜下心來專心聆聽彼此的聲音、聆聽天主的聲音,這一路上會遇到許多令人分心的人事物,但我們可以互相幫助,因為苦路並不是又一種禮儀,而是一種「祈禱方式」,感謝耶穌基督在十字苦架上為我們所有人付出的愛。

  苦路的最後回到保祿堂,發放團體復活節的海報,今年的畫作是德國浪漫主義畫家卡斯巴∙大衛∙佛烈德利赫的作品《復活節的早晨》。海報內容選自方濟各教宗及朱撒尼神父的話,教宗說基督被派遣來在一路上與我們同行,與我們共享痛苦,而這條路,朱撒尼神父說因著基督的復活,我們在每個時刻都能夠「重新開始」!

  以下來自各方好友們對於拜苦路的感想:

曉蘭Ruth|台中朋友
  在微冷的早上,參加了拜苦路,極喜愛這個四旬期傳統,是累積著主耶穌基督與我的每個相遇。
  神父導引各角色出現,睡著了的伯多祿、出賣耶穌的猶達斯、害怕他人眼光躲避真理的比拉多、因耶穌得釋放的巴辣巴、無理戲弄耶穌的兵士、被迫背耶穌十字架的西滿、被耶穌臨終託付的若望和看著兒子的母親瑪利亞。
  我們可能就是這些角色之一,但都透過主耶穌十架上的愛,決定悔改來到祂面前,成就一生的恩典,一生跟隨主。


祐寧Ludo|台中朋友
  在過程中,聽到賣菜的阿姨、公園運動的阿公,看到我們的隊伍後,對著旁邊的同伴解釋與介紹著:「那是耶穌!」,對此我很感動。因為在市場、公園等地方,能夠藉著單純我們的路過,讓福音的種子進入他們的生命當中。儘管他們可能並不認識耶穌,但是相信小小的一個「聽見」、「看到」,聖靈將動工。IMG_0290
祐寧(左三)、曉蘭(左四)

達巍David|哥倫比亞朋友
  我非常喜歡這次的拜苦路!

欣悅Letizia|義大利朋友
  我再次感受到我和我們都不是孤單的,耶穌在每個時刻、每個地方都來找你。因此在義大利另一端的台灣,即使是只認識了短暫時間的這些人,也能稱為朋友。當天的所有人都好像是我的朋友,雖然有些人我並不認識,或者像是喬佳的女兒那麼小的小孩,我都能稱他們為我的朋友。
  我很清楚地了解到,我在義大利所生活的意義並沒有在這裡拋棄我,祂從以前就來找我,現在也透過你們不斷地來找我。 IMG_0326
欣悅Letizia(左)、柯士達神父(中)、達巍David (右)

IMG_0322來自台北、新莊、泰山、台中等,還有義大利及哥倫比亞的朋友們一同參與

IMG_0323
柯神父介紹共融與釋放2023年復活節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