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報導】2023開學聚 會「信德──理性的滿全」

「親愛的朋友們,請牢記你們的神恩-這份珍貴的禮物,以及守護它的兄弟姐妹會,因為它可以使許多生命仍然『綻放』,你們的神恩能夠發揮的潛力無窮,留待你們去發掘。」(教宗方濟各,2022)

  因著教宗給予共融與釋放運動團體的勸勉,我們重新再次共讀朱撒尼神父的第一本著作-《人的宗教性》,期望透過朱撒尼神父的教導,以自身的經驗作為對照,更深入了解、發現自我經驗與信德的關聯,信德是我們神恩的支柱以及信仰的重要意義之一。

  開學聚會表達我們的合而為一,是一個耶穌讓我們成為一體的整體,在這個整體中,共享彼此的經驗,成為彼此信德的見證。

[CL台灣分會 記者鍾奇芳/泰山報導] 共融與釋放團體台灣分會於10月22日假泰山聖方濟沙勿略天主堂,舉辦2023開學聚會「信德˙理性的滿全」,會中進行共融與釋放兄弟姐妹會副會長凱薩(Cesare Pozzoli)視訊連線、台灣分會會長柯士達神父主講與弟兄姊妹們分享。

唱歌是雙倍的祈禱

  開學聚會在靜默之中展開,首先聆聽馬天諾執事獨唱,曲目是由聖嘉祿兄弟會在疫情中安息的安多尼(Antonio Anastasio)神父創作《如果你知道》。(歌詞翻譯如後附註)以及共融與釋放服務會的音樂組帶領與會人員合唱歌手黃玠瑋詞曲創作的《面對明天的勇氣》,藉由歌詞與音樂,與耶穌對話,向天主祈禱,展開精彩豐富的開學聚會時光。

左:泰山聖方濟沙勿略天主堂本堂王新盟神父伴奏;右:馬天諾執事演唱《如果你知道》


左起:王新盟神父、廖心慈、戴婉如、王學寧,帶領全體合唱歌手黃玠瑋詞曲創作《面對明天的勇氣》,猶如禱聲祈求天主賜予勇氣、信心、光明與自己。

「見證,是天主在我們的軟弱上施工」

  共融與釋放兄弟姐妹會副會長凱薩(Cesare Pozzoli)透過視訊與團體相聚,提到共融與釋放作為天主教會的運動,不僅是團體,重點在於不同的團體共享彼此的經驗和見證,我們在這條路上,需要聽見與我們一起行走的夥伴的故事,這叫作見證人。
也藉由自己與鄰居的故事說明了見證的價值,見證不僅可以來自聖人或聖女,還可以來自身邊的人,並通過這樣的見證,我們可以更好地理解耶穌基督。

  完美的外表有時會使人遠離,而當人們願意展現軟弱和不完美時,這樣的真實性和脆弱性反而更為平易近人,具有吸引力。凱薩藉由本身與鄰居的互動小故事說明了見證的力量,指出見證就是天主在我們的軟弱中的工作,讓我們成為一道光,吸引身邊的人。聚會的目的不僅僅是學習課程內容,更是探索天主在每個人身上所做的事。

左起:柯士達神父、共融與釋放兄弟姐妹會副會長凱薩(Cesare Pozzoli)視訊連線

「信仰之路:漸進的信德增長與福傳使命」

  接著柯神父從教宗方濟各在2022年10月15日接見共融與釋放團體中的勸勉與邀請談起2023開學聚會「信德˙理性的滿全」的主題:

  教宗邀請共融與釋放的團體成員珍視與多多瞭解團體的神恩:「親愛的朋友們,請牢記你們的神恩-這份珍貴的禮物,以及守護它的兄弟姐妹會,因為它可以使許多生命仍然『綻放』,你們的神恩能夠發揮的潛力無窮,留待你們去發掘。」

  柯神父表示信仰之路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是需經過雕琢的。我們為什麼願意相信耶穌,完全信賴一個我們看不見的人,這就是「信」。「瞎子說,我不知道祂是不是罪人,但,我知道祂開了我的眼睛。」(若望福音9:25)瞎子前面用理性知道,耶穌應該跟天主有關係。後來,從經驗到理性的昇華到信德,是耶穌親自啟示給我們看。「基本的經驗,是靠自己的渴望。信德,來自耶穌親自啟示給我們看。」經驗是嘗試之後,作出判斷。不斷經驗、嘗試與判斷,信德的增長需要時間,透過有一些比我們早一點認識耶穌的人,體驗到天主的臨在與天主的關係,聖神親自來觸碰我們。因此,我們需要見證人,透過具體的媒介,聖神與我們溝通。從見證人的故事中,在基本的人性經驗中看到信仰的禮物,像是揹負十字架中可以寬恕別人,得到平安喜樂,其力量是來自耶穌,不是自己。亦如攀岩的經驗,那怕是任何一丁丁點的裂縫,只要看見縫隙就能爬上去了。經過信德的訓練,以耶穌的眼光,就看到了不同的視野。 我們需要透過一個團體,不斷教育、訓練,與在生活中經驗著,培養一個不一樣的新眼光。一個共融的團體(教會),強調教育的方法與人的經驗,從人的渴望中出發。祈禱代表的是向天主祈求,承認我們不是神,祈禱是一份投入與耶穌的相遇,神恩的合一,用一個積極開放的自由態度,與天主合作。而每天將信德而生的新眼光發揮極致,就是殷切的渴望他人也能深受同樣的事件被打動,那個填滿生命的經驗就是福傳。因此,福傳,是一個使命,從我們被召叫的地方開始,此後的發展就都是天主的計畫,代表我們被派遣,透過相遇,透過被召選的我們,讓世人認識天主,完全不是靠人的努力,是天主特別揀選了我們,喜愛了我們。

共融與釋放台灣分會會長 柯士達神父主講2023開學聚會「信德,理性的滿全」


左一:許亞涵姊妹分享:愛的活動與意義(愛德),關心別人是與生俱來的需求,但,落實於行動中,是一個學習。感受忠誠的屬於一個團體,幫助彼此的生活,相處是真心的想認識知道你是誰。


王學寧姊妹分享主題「信仰是一條安靜的河,流向心中的一畝田」:神恩,每一個人都有責任,讓人知道信仰是什麼,是一個禮物,漸漸成為一個團體,闡明我們的神恩是共融。同時也分享了自己與共融與釋放團體的相遇與學習成長。


  最終,柯神父結語表示,這一下午的開學聚會,實際分享發生的經驗超乎我們想像的,非常令人感動。期勉一起同道而前行,透過我們的生活方式,讓別人知道耶穌是誰。

攝影:蕭宏璋、廖心慈

《如果你知道》 - Antonio Anastasio (歌詞中文翻譯)

如果你知道 是誰在你身旁 你會向他要杯水喝
你內心所有的渴 都會在祂的愛中消除
如果你知道誰在你身旁 你會想要開始
沉浸在賦予你的時間意義那片汪洋中

如果你知道 我等了你多久
我多麼想念你 多麼渴望你
即使頂著日正當中的疲憊
在沙漠之中 歷經長途跋涉

我成為人 且不願錯過你的每一步和恐懼
我來將你的苦痛背在我的肩上
我為了成為人 捨棄天國的道路與居所
我放棄了這一切 都是為了迷途的羔羊

如果你知道 我等了你多久
我多麼想念你 多麼渴望你
如果你能明白 在這茫茫沙漠中
與你相遇的是誰 我的內心又有多渴望

當我在歷史上的古井等待著你
而沉浸在回憶裡的你 漫不經心地向我走來
卻是我因為太愛你 而向你乞求
請聽我的聲音 直到在十字架上我都渴求著你

如果你知道 我等了你多久
我多麼想念你 多麼渴望你
如果你知道 在這茫茫沙漠中 與你相遇的是誰
我的內心又有多大渴望 如果你明白這一切…
Se tu sapessi - 馬天諾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