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聖人介紹】11月04日 聖嘉祿‧鮑榮茂主教(St. Charles Borromeo)

聖嘉祿‧鮑榮茂主教(St. Charles Borromeo)
  公元十六世紀,聖教多難。教會的中流砥柱,改革運動的中心份子共有四位:教宗聖庇護五世、聖斐理伯內利、聖依納爵和今日瞻禮紀念的聖嘉祿。

  聖嘉祿出身義大利米蘭貴族,生於公元一五三八年十月二日。是一位博學多才的知識分子,熱心提倡學術研究,在梵蒂岡創設了學術研究協會。嘉祿在教會擁有崇高的地位和權力,可是他非常謙遜,常常擔憂自己的地位太高,自己的權力太大,惴惴不安。他渴望早日掛冠求去,入隱院修道。有一次,巴格德主教可敬的巴爾多祿茂到羅馬,嘉祿就將自己的心事告訴巴爾多祿茂:「你知道我的環境,我希望把這些公職卸去,入修院隱修,與天主日日晤談,外界的關係,一概斷絶。」巴爾多祿茂就勸他不必擔憂,天主賞賜他這個尊貴的地位和權力,是叫他充分利用,為聖教會服務,所以他必須努力工作,幫助聖教會,傳揚福音,榮主救靈。



公元一五六六年四月,嘉祿到米蘭,致力整頓教區紀律。他自己以身作則,操務苦行,生活儉樸,主教府收入,全部撥充慈善事業。嘉祿把主教府的銀器賣掉,所得的錢,全部捐給貧苦的教友。嘉祿亦復撥巨款資助學校。嘉祿愛主的熱忱,鼓舞着眾人修德行善。嘉祿的善表,是他整頓教區紀律最有效的武器。嘉祿對兒童的要理,非常注意。除了督促本堂司鐸每主日講道以外,他又創設了教理研究會。研究會擁有七百四十所教理學校,聖嘉祿可說是「主日學校」的鼻祖。嘉祿公務繁劇,身體一天比一天衰弱。教宗額我略十三世禁止他在封齋期內,守齋太過分。公元一五八四年,嘉祿的身體,比以前更衰弱,十月廿四日起病勢惡化,廿九日赴米蘭,諸聖瞻禮日,在故鄉亞隆伯作了最後一次彌撒,追思已亡瞻禮在米蘭領受最後聖事。十一月四日子時,安逝主懷。享年僅四十六歲。嘉祿於公元一六一零年由教宗保祿五世列入聖品。
文章來源:2014年十一月 新莊聖保祿天主堂堂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