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見證分享】你是我生命中的美好

【準備出發和出發義大利】

我約莫五年前曾和共融與釋放(Communion and Liberation,簡稱CL)團體相遇,直到半年前,開始更認識團體,透過每次的團體學校(School of Community)、共融、吃飯…,讓從小領洗、在教會中長大的我漸漸開始對習以為常的信仰有了不同的眼光。

而這次的慈悲特殊禧年朝聖之旅,從醞釀到成行,有許多看見或沒看見的辛苦,感謝團體的孔天予神父、柯士達神父、安吉恩神父等其他神父們,陳坤立弟兄及相關籌備人員們,還有所有朋友們,彼此的幫忙與照顧,而終於,大家一行人四十多位,浩浩蕩蕩地從臺灣出發至距離一萬公里的義大利,也又回到了臺灣。

【在到處都遇見同一個耶穌】

從義大利的北部到南部,這次的朝聖旅程走訪了許多城市,在各城市不同的美景和歷史人文風味中,拜訪了當地的教堂、穿了聖門進入朝聖地,在每個教堂中,我們祈禱、彌撒,也隨著神父們和解說員的講解,仔細地看了教堂內外建築、牆上聖經聖人故事的濕壁畫與雕刻。一切真是很奇妙(甚至是衝擊)的感受,這些美麗就在我的眼前,我看、我聽、我摸,內心湧出一股股難以名狀的感動,實在太美,美到令人哭出來。無論是天主所造的大自然的美,或是世紀以來的人們竭心盡力創作的美,透過美,見到生命,透過生命,更看見天主。

在米蘭拜訪創辦人路易吉.朱撒尼神父(Luigi Giussani,1922-2005)朱撒尼神父的墓園;在里米尼參與了共融與釋放每年舉辦的大型展覽(Rimini Meeting),我們代表臺灣和大家分享;在神父們位於羅馬的聖嘉祿兄弟會的修院住了一宿;也在其他城市與許多因祂而聚在一起的朋友、朋友的朋友們相遇(或巧遇),有些朋友更是因我們的到來而特別前來相聚。透過這次旅程,我也更認識了CL。

當然,我們也一起好好地玩耍,同行團員的年齡有大有小,有些已彼此熟識、有些先前還不認識,但大家一下子即融為一塊,有了特殊的情感。在翡冷翠的街上穿梭、在卡布里島的海邊游泳、在亞西西的山坡上奔跑追著夕陽、在拿坡里吃甜點、在羅馬的街道漫步喝咖啡、望著夜色聊天、在遊覽車上彈吉他大聲唱歌、在船上跳舞...等,還有好多、好多。

在這十二天經歷了太多的人事物,但是在到處我都遇見了同一個耶穌。我深刻感受到了彼此都在同樣的氣息內,因此,雖然是第一次到這些地方、和一些朋友沒見過幾次面或是第一次碰面,卻不受時空限制的友誼,感覺像是在家、和家人在一起;我也永遠記得在聖伯多祿大殿時,我們向前踏出第一步的當下,前方正巧響起平時在新莊聖保祿天主堂所聽到的熟悉的旋律,那份很深處的感動,深深親身經驗到了世界上天主教會的大公、合一,天主的「活的教會」。

【你是我生命中的美好】

在出發前,我的行李箱已在飛機限重邊緣,塞滿了許多衣物,還有許多想像、許多對於信仰和生活的疑問。隨著耶穌陪伴的腳步,我在這趟旅程中安靜了下來,卻也更能聽清楚所有聲音,聲音吵雜混亂但又字句清晰,使得我不得不沿途開始面對那些曾試圖逃避的、未曾認真正視的自己;在這樣的過程中,非常難受,卻又感到平安,因我感受到天主給我的愛遠比我努力掏空的還多。我還來不及消化一路上遇見與失去的種種,我又回到了臺灣,所有感受仍需細細咀嚼,其中的喜樂、痛苦、光明,而我相信有一天我將會更明瞭天主給我的這些美麗及意義。

今年共融與釋放在里米尼展覽(Rimini Meeting)的主題是「TU sei un bene per me.」,意思是「你是我生命中的美好」。感謝天主的邀請,帶我走過了這次的朝聖旅程,也使我更明白──朝聖,是一輩子的旅程,不斷的追隨──如同在藍洞,我遇見了不可思議的藍色。我們背對著外面世界的光,跟著船夫划著小船進到了藍洞。在黑暗中,望著閃爍著藍光的海,我捨不得眨眼,在藍色的幸福內;然而,也終要從這裡再次啟程,不是離開,而是帶著這些再度往前,前往光源。回到台灣,一切正要開始。

在義大利文中,對朋友和家人所說的「我愛你」是「Ti voglio bene.」,意思是「我想要你很好」。我想要謝謝並祝福這一切,我愛你們,願你們都好。感謝天主。

文/蕭君陵

圖片來源:http://wangolds.com/Thread-Gua-Laut-Bersinar-Warna-Biru-Sungguh-Memukau-10-Gam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