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見證分享】在生活中尋找天主的記號

Cesare Pozzoli分享

我很開心和我老婆Paolo(寶拉)與女兒Caterina(愷庭)來台灣。今天早晨在台灣醒來,對我們就是一個好大的奇蹟。朱撒尼神父說:「奇蹟就是一件事會讓你想到天主。」
今天早上聽到兩首歌,義大利文歌Ballata dell'amore vero (真愛之歌) 和中文歌「遇見」,歌詞中提到「遇見你是最美麗的意外」、「我想要愛你如同像天主愛你一樣」,我們每個人都渴望去愛,但我們清楚瞭解沒辦法完全去愛,除非遇見天主,才能學習如何像天主一樣地愛人。
三十年前這個美麗的意外也降臨在我身上,在學校我遇到了共融與釋放的朋友。他們無論玩遊戲、讀書或是生活,總是充滿喜樂,我問:「為什麼你們面對生活的方式那麼不一樣?」他們說:「那你來我們團體看看吧!」
可能耶穌真的存在,我一開始只單純想和他們在一起,漸漸地我發現在我們的友誼當中有耶穌,我開始體會到耶穌的臨在。我認真地去想,為什麼我今天來到這裡,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爲耶穌與我們同在。
耶穌的臨在不是抽象的,就好比我如何愛上我的太太寶拉一樣。我對她一見鍾情,那時我和一個憶主者(Memores Domini)說明我對寶拉的心意,那位憶主者便告訴了朱撒尼神父這件事,朱撒尼神父和我說:「你要印證你和寶拉的關係是否對你們是好的,為了印證這份關係,你要看看這份關係是否會對你的生活帶來喜樂,讓你更投入信仰和生活。」
我們每一個人的聖召是為了自我實現,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美好,讓我們學習如何去愛。Ballata dell’amore vero這首歌讓我很感動,因為這份愛,我感謝天主,因為祂給我這份溫柔和力量。
另一件天主在我身上行的奇事,我想與你們分享。六年前寶拉的母親去巴西看寶拉的弟弟,她回來義大利的第三天忽然生病了,由於寶拉的父親已經不在了,因此丈母娘需要人家照顧。太太一開始怕這件事情造成我的壓力,因此她沒有告訴我,但當我知道的當下,我馬上和太太說我願意讓一起照顧丈母娘,因為我很愛我的老婆,所以也愛她的媽媽,也是因為信仰的關係讓我學會愛其他人。
我還記得,我和寶拉曾經思考過是否要收養一個孩子。有一次寶拉問了團體領導人卡隆神父這個渴望是否合理,因為我們已經有四個孩子了。當時卡隆神父回答她:「在生活中尋找天主提供的記號。」
「原本想收養一個小孩,現在收養一個老人家也好。」這份渴望用一個更好的方式實現了。寶拉母親平時也需要坐輪椅,照顧她其實並不簡單。那時剛好是慈悲禧年,有全大赦的機會,教宗說除了去教堂朝聖之外,去監獄或是去病房探望病人也可以得到全大赦。教會很奧妙,蓋了很大的朝聖地,但去朝聖和去拜訪病人的意義是一樣的。寶拉說每次進去媽媽的房間更能感受到耶穌的臨在。只有生活才能體會,不是要做很多的事或是很多活動,而是要快樂的奉獻自己。如果你真的愛你的生活,去分享這份愛,這份喜樂是會傳染的。
我想到我們的女兒愷庭,孩子很特別因為他們會不斷地學習,同時也會不斷地讓你學習。前幾個月愷庭寫了一封信給奶奶:

親愛的奶奶,我很愛你,我知道我已經和你講過很多遍了,但這次真的很特別。我一直都很開心你在我身邊,但我從沒和你說過。因為每次你都幫我很多,從來沒有拒絕過我。我親你的時候,你總是還給我一個吻,我覺得有你的愛好幸福。我好喜歡你身上優雅的香味,每次在你的旁邊或是你親我的時候,我都會聞到這個香味,我知道你愛我。和你在一起每天都好特別,因為妳心裡有我。 

這封信是耶穌與我們同在的記號。我們快要出發前,梵蒂岡寄來一封信,是教宗方濟各邀請5/17在聖瑪爾大家為結婚週年舉行彌撒。我們很感動,因為今年是我們結婚25週年,我們寫信給教宗,小孩也在上面簽了名。我們和教宗說,是天主的陪伴幫助我們度婚姻生活,否則我們無法面對家裡的一切狀況,尤其是寶拉媽媽。我們結婚時,朱撒尼交代你們不要忘記青春的理想,青春的理想常常在青春就失去了或是隨著時間慢慢淡忘,青春的理想就是為了天主而生活。我們寫我們並沒有失去青春的理想,不是因為驕傲,而是謙遜地將一切歸於天主的恩賜。保持青春的理想不是只有厲害的人或是完美的人可以做,而是如同復活節海報說的「卑微之人」。因為只有活在他的陪伴能夠愛自己,愛己愛人。
以上是我的分享,謝謝你們讓我們回想生活中的故事。

Paola從來沒有見證分享過,我很期待。

Cesare妻子寶拉的分享

其實Cesare什麼都講了,所以我不知道要講什麼。我17歲在高中時遇到我的同學,我發現她比我還要快樂,所以我很好奇她怎麼比我快樂呢,我其實本身來自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家庭長大,所以我很好奇。我一開始和團體的朋友去玩去參加聚會,沒有特別想到這份友誼是來自天主。我繼續參加團體,天主對我是很忠實的,但天主一直陪伴著我。和我的媽媽是最重要的關係也是困難的關係,首先媽媽對我和對孩子很大方,我想要好好照顧媽媽回報她的愛。回報母親的愛一年後就快用盡了,我思考該如何繼續,我發現媽媽其實就是耶穌的臨在,看到媽媽就像是看到耶穌一樣,不然無法繼續支撐下去。我每天重複提醒自己媽媽就是耶穌的臨在。和媽媽的關係幫助我面對生活。奇蹟就是和我老公在一起25年,在團體30年,這就是一個大大的奇蹟。

Caterina(愷庭)的原稿手寫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