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主教周報】因為無與倫比 所以獨一無二

下載PDF

   在充滿欣悅的復活慶期中,518日在輔大有一場由共融與釋放團體主辦,輔大義大利文系、外語宗輔室共同協辦的新書發表會,這本書叫作《基督宣言的起源》,作者是路易吉.朱撒尼神父(共融與釋放團體的創辦人)。雖然這是一場名為新書發表會的活動,但是當天的主角仍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所以,神父們以「遇見一個無與倫比的人」為主題,規畫了包括了靜態展覽,不同角度的專題演講,愛德活動的分享等各種型態的系列活動,就是要透過這本書的發表,讓所有與會者與耶穌的距離更近,更能活出肖似祂的模樣。

  身為共融與釋放團體在台灣的成員,我們每周聚會時,都藉著閱讀朱撒尼神父的書,持續深化這個信仰,所以《基督宣言的起源》這本書對我而言,已經不是新書,甚至是我的睡前故事書,助我安然好眠。然而,我想起孔天予神父(台灣共融與釋放團體負責人、新莊聖保祿天主堂主任司鐸)說過的兩句話,「我們不會為了辦活動而辦活動,活動是為了幫助大家更認識天主」、「耶穌每天透過各種人事物與我們相遇,就看你有沒有認出祂。」於是,我帶著尋找耶穌的心去參加這個新書發表會。在西洋藝術發展史上,有一個很重要的因子,就是「為宗教服務」,所以許多著名畫作都與天主教耶穌信仰有關,朱撒尼神父非常擅於利用這些畫作來啟發團體成員更認識基督宗教,令人印象深刻。這次的展覽承襲了這種風格,我在這些畫作中看到耶穌充滿智慧,卻又愛護弱小人們的眼神;也看到伯多祿與若望一聽說有人把耶穌從墳墓中搬走,就立即跑去墳墓的時候,眼神中充滿著急切與渴望,當下我明白了,如果我遇見一個無與倫比的人,我也會像與伯多祿和若望一樣,急切且渴望地要找到他,只有耶穌基督能夠讓活在21世紀的我們,和2千年前的宗徒們有一樣渴望。

  孔神父在他的專題演講中,簡單的以共融與釋放團體的標誌Logo,說明何謂基督宣言。「亙古以來,人們不斷地等待、尋找人生的終極目標,就是得到快樂與幸福,直到耶穌降生成人,祂也吃,也喝,和正常人過著一樣的生活,但祂說:『我就是你們的終極命運;我就是那創造個宇宙者,我就是你們所渴望的幸福。』這就是基督的宣言,對每個人都很有挑戰性,很有意義的宣言」。

  一直以來,我都以自己對這個信仰的淺薄認知來閱讀朱撒尼神父的書,我深深覺得還是要靠神父們在聚會時加以說明,才能懂得這字裡行間所蘊藏的深意。輔大宗教系鄭印君主任在他的演講中,從學術的角度為我們導讀這本書,條理分明,讓我們對這本書不再霧裡看花,很多兄姊都說聽了鄭主任的演講後都說感覺這本書好讀多了,果然是「專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希望有機會能夠請鄭主任導讀朱撒尼神父的另一本書《人的宗教性》,那本書更難讀。

   台灣主教團秘書長陳科神父的專題演講中提到不論是在歐洲或是台灣,天主教都面臨很大的挑戰,克服這些挑戰不是只有神職人員的事情,還包括所有的平信徒,大家除了祈禱念經、參與彌撒之外,還要福傳。陳科神父的這段演講提綱挈領地提醒我們,在讀完了這本書,明白了基督宣言的起源之後,下一步就是走入人群為宣講天主的福音而努力,讓這份信仰不再只是在《聖經》中,不再只是在教堂裡。這次最令人感動的就是,僅僅只為了這一天的演講,而遠從義大利而來的Ambrogio神父,他同時也是一位教授,是共融與釋放團體的一員。神父神采奕奕地與我們講述著那份專屬於他與耶穌的關係。這個出生4天就領洗,從小生長在天主教家庭的人,長大之後當神父是那麼的理所當然。不是的!耶穌在他成長過程中也曾經是個陌生人,直到他遇見共融與釋放團體,讓他對自己的人生,對自己與耶穌的關係有了新的眼光,這個新的眼光經過時間的醞釀,讓他決定走向耶穌為他指引的路,這條屬於神職人員的路。Ambrogio神父今年65歲了,當他講到耶穌的愛,那煥發的神采,我完全感受不到他長途跋涉的時差所帶來的疲倦,這應該就是全心愛耶穌所帶來的力量。

  我在這次的活動中找到耶穌了嗎?答案是肯定的。當向與會者分享我每周六從永和到泰山,與神父、輔大的學生去老人院做愛德服務活動的心得時,我看到大家以充滿愛的眼神回應我,甚至有位姊妹告訴我,她也要開始行愛德實踐的活動,這些彷彿都是耶穌在跟我說:「孩子,妳做的很好,妳善用了我給妳的自由與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