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報導】擁抱團體的美好-新書發表會&朱撒尼神父紀念彌撒

【CL台灣分會 記者鍾奇芳/新莊報導】新書發表會-「擁抱團體的美好」與朱撒尼神父紀念彌撒於2月24日由共融與釋放團體台灣分會主辦,聖嘉祿兄弟會、輔仁大學義大利語文學系共同協辦。義大利遠道而來的新書作者康邁幸主教親臨會場,近百餘人聚集在輔仁大學,展開精彩對話的聚會。 

共融與釋放台灣分會會長柯士達神父提及本次活動的開展是基於許多值得慶祝紀念的原因,包括朱撒尼神父逝世19周年(1992-2005)、共融與釋放運動誕生70周年、教宗承認共融與釋放兄弟姐妹會42周年(1982 年)、聖嘉祿兄弟會-宗座立案使徒生活團25周年(1999 年)以及因疫情延宕2021年聖嘉祿兄弟會到台服務20周年的慶祝活動。欣逢康邁幸主教近期退休,有更多的自由時間,便邀請他來台一同慶祝。 

新書發表會吸引了各修會神長、教區教友、共融與釋放成員、輔大師生等嘉賓雲集,其中梵蒂岡駐台代辦馬德範蒙席、輔大義大利語文學系主任張孟仁副教授代表致詞。 聖嘉祿兄弟會是由康邁幸主教創建且領導多年,「擁抱團體的美好」《La casa la terra gli amici》是他無數著作中的其中一本。透過康主教的多年領導修會團體的經驗論述,這本書是修會生活的精神指導,也讓我們體認到團體確實是「培育」與「讓生命改變」的場所。中譯本由上智文化出版,編輯劉倖貝修女是聖保祿孝女會的修女,提及評估此書出版價值的花絮,看到康邁幸主教對於自己修會的主保聖保祿的看法備感親切,也看到了作者康主教獨到的觀點,提到影響聖保祿生命的轉變與成長,「團體」占了相當重的比例,與大多數人講到聖保祿,多半是看他偉大的傳教旅程與神學觀,十分不同。此外,譯者李雅玲的翻譯心得分享,也從一個平信徒媽媽的角色出發,分享書中提及的「家」:在精神層面上的家是令人放鬆、心靈安定與歸屬的地方。瞬息萬變的年代裡,想培養深厚的情感不容易,好好陪伴是家庭的使命。而家的實體樣貌,要整潔乾淨的,才能靜下心,重視空間乾淨。 

會中的重頭戲,是聆聽康邁幸主教的勉勵,他從基督宗教歷史與信仰在亞洲發展的脈絡點出基督教的傳播是按照聖神的計畫進行,在長達2000年的歷史中我們刻骨銘心,充滿感謝。首要,讓一個民族與基督相遇,需要穩定的基督徒,透過耶穌帶來的生命之光與愛德行動,感化觸動人們永恆的良知與期待。其次,源對於當地文化的同理,處身設地去發現異教文化中可接受和轉化之處,或是與福音相牴觸必須拒絕的事物。最後,康主教提及第三個千年可能會見證到亞洲教宗的興起,期勉大家將每天的傳教工作交託給天主,委請聖母瑪利亞代禱。 

新書發表會後的交流中,康主教十分熱情地為與會人員簽書並合影,現場氣氛洋溢歡樂。接著,在輔大靜心堂舉行朱撒尼神父紀念彌撒,由台北總教區鍾安住總主教主禮,多位神父共祭。透過這次紀念彌撒,我們追念朱撒尼神父為共融與釋放團體所做的種種貢獻與教導,讓我們更能與耶穌相遇。透過與弟兄姊妹的互動,我們深刻感受耶穌的臨在,進一步體會到信仰對生活的深遠啟發。 

彌撒結束後,大家共聚一堂享受共融聚餐,為這充實的一天畫下美好句點,滿足地品味豐盛的餐點。

攝影:蕭宏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