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見證分享】只要讓祂愛我就夠了













  

  我們的好朋友廖心慈(Allegra) 八年前在輔大讀書時認識了共融與釋放,今年2022年復活節在新莊堂領洗了,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她的故事。


        在大學以前,我只會讀書,一路都很順利,考進不錯的高中,但我的同學們都比我厲害太多了,我怎麼樣也追趕不上,於是我所相信和建立的一切,我的價值以及那時候的信仰(也就是成績)崩塌了,失去意義了,內心有個巨大的空洞,充滿許多問題:「我」是誰,生活的目標和意義又是什麼?問題大多都抽象又不完整,不知道能跟誰說,怎麼說,覺得有很多結卡著,找學校的輔導老師,也沒有得到解答。

        上了大學後,我參加不同的社團、活動、聽演講、看勵志或心靈雞湯的書,我會振作、積極一陣子,但沒多久就會放棄,結果不如預期或沒辦法做到「好」的程度,我就」就容易卻步,每天都在自責:為什麼不努力一點?期許自己有一天也能成為那樣厲害的人、有用的人,有一天,安吉恩神父邀請大家參加在輔大的團體學校,坐我隔壁的同學去過幾次,向我介紹這個團體很有趣,這對我是一個新的「活動」,我就去了。

        一進到團體,我馬上就被吸引了,被他們的音樂所吸引,被他們的溫暖所吸引、他們的快樂所吸引,我開始有了新的期待,期待下次的聚會趕快到來,不斷體驗到和他們在一起的快樂,覺得自己終於可以當一個小孩,不用努力證明自己、不用討好別人,可以「只想要」快樂,在學校裡碰到神父,我常會鼓起勇氣問說:我可不可以抱你一下?那個擁抱所帶來的溫暖和安定感,是連在我父母身上都不曾感受過的,很難想像我才認識他們幾個星期而已。

        我們團體一起讀的小書裡有句話說:「因為他真的符合你的心,所以你馬上就能認出。」團體裡的朋友擁有我想要的快樂和平安,他們很努力地面對生活,他們告訴你「生活的一切都有意義,都是一份禮物,你也是,我也是!」也告訴我,有一位主耶穌,無論你做了什麼祂都愛你,祂肯定你所有的善良和耐心,祂也肯定你的軟弱和空虛,還有我們想要快樂的渴望,我的心中逐漸累積這些肯定,建立新的價值觀,有滿滿的收穫和感動。

        回到正常生活,我會祈禱,同時也不斷被提醒:我不是一個人、我是被愛的、我是有價值的,但我原本以為只要一直跟著這群朋友在一起,問題都能迎刃而解,我以為只要我變得夠好,就能被看見我的改變而被理解,天主不是在我身邊嗎?祂不是會幫助我嗎?不是說祂會聆聽我的祈禱嗎?祂不是全能的嗎?

        去年下半年,我的工作和家庭都碰到許多無法掌控的事情和挫折,我感到無助、又生氣又難過,我一直問:希望在哪裡?天主在哪裡?直到我決定受洗時,我心中依舊不時冒出這些絕望的句子,因此在這之前我都覺得自己沒有準備好,我害怕自己無法成為一個好的基督徒,無法勝任這份重大的承諾,我以前想像決定受洗那一刻會是什麼樣子,可能會是充滿戲劇性或感人的一幕,像保祿那道光,所有的問題和痛苦都消失的奇蹟出現,才決定信耶穌,但都不是,就是在某個平常的當下,我覺得「我想要」,就開始上慕道班,就要在復活節領洗了,我還是那個軟弱、平凡又普通、常常迷失的人,但朱撒尼神父說:「你知道我們為什麼失敗嗎?為什麼犯錯?為什麼分心?為什麼可惡地遺忘嗎?為什麼背叛祂一千次、一百次嗎?這是天主所允許的!」祂允許的耶!這表示我什麼都不用做,只要讓祂愛我就夠了!天主愛我不是因為我變成一個多厲害、多勇敢或是多好的人,或許這就是信仰。

        「信」和「仰」:一個看似簡單的行為,卻需要不斷練習、不斷重複,有時也需要勇氣的動作,就是──抬起頭來,說:我願意!我願意做祢的孩子,我願意在祢的懷裡長大,我願意永遠屬於祢!

文/廖心慈 Alleg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