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見證分享】天主派遣的天使


安潔於今年復活節在台北聖方濟沙勿略堂領洗,彌撒後與本堂王神父、家人及教友合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她的故事 :)


  Hello 大家好,我是安潔,聖名是Angela,我是德豪的太太。我自己的原生家庭是傳統的民間信仰,節日時會拜拜、也會去廟裡上香祈禱。

  我第一次對生命感到好奇,記得很小的時候(應該不到10歲),印象很清楚曾在半夜一個人躺在床上時想過人離開世界後會到哪裡去? 我也忘記自己為什麼會突然有這個念頭,不知道和當時常和年邁的外婆相處有關,還是其他原因,總之印象蠻深刻這是我第一次腦海中浮現出有關生命與人將何去何從的問題,然後我印象很深,那時候我其實是感到難過傷心,也覺得生命好短暫。但因為那時候我並沒有向父母詢問,家裡並非信仰天主教,因此這個問題就這樣放在心底,隨著年紀漸長也就慢慢淡忘了。

  第一次認識耶穌基督,印象中是有一次自己一個人搭飛機上坐在我身旁不認識的一個人,在旅途中分享她生命的奇蹟故事,故事內容我已經忘了差不多了,但內容大概是敘述她曾經經歷了什麼人生的低潮,然後耶穌基督如何幫助了她之類的。我記得那時候聽完心中的想法是: 傑克,真的有這麼神奇嗎?

  幾年後,記得是在求學階段,曾經有一小段時間處於比較低潮的時期,有一天走在路上,經過一間蠻漂亮的教堂(應該是在大直),可能是在那時想到飛機上的那個人說的話,所以那時有在門口躊躇一小段時間想說要不要進去,也有看了他們的布告欄,但後來忘記什麼原因,就沒有走進去。

  之後對耶穌的認識則是在一些工作或社交場合上,有時候會遇到信奉基督教的基督徒,他們會非常熱情邀請我們參加他們辦的一些活動,我也去過1~2次他們舉辦的活動,教友們都非常熱情也非常high(有點像辦演唱會的感覺),但坦白說我並沒有很明顯的感動,加上我當初認識的那幾位基督徒,從平常和他們一起工作的過程中,他們的言行舉止並沒有讓我覺得想效法或是成為他們,所以當初就沒有加入他們的團體。(當然後來我還是有遇到不錯的基督教的朋友拉)

  真正比較有機會好好認識天主,應該就是10年前認識德豪的時候吧,那個時候知道他是天主教徒,每個星期天會去聖堂望彌撒,但他並不會太刻意或主動跟我分享太多天主教的事情,

  直到結婚之後,有時候會和德豪和公婆、小姑一起上教堂,才慢慢有非常初淺的認識。但坦白說那時候還是不太明白為什麼要去聖堂,感覺只是一種例行公事,一種儀式,但不懂做這件事情對我、或是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就像大部分的人一樣,其實如果人生沒有遇到什麼特別的困難,其實我們很難會主動想認識天主,就這樣我和天主有這麼多次的擦身而過,10多年來甚至更長,祂可能都一直在我身旁或找機會想和我建立關係,但我卻從來沒有停下來好好了解他,認識他,向他學習、和祂建立關係。

  直到大概4年多前發生一件應該算是人生中最低潮的一件事後,我開始去想為什麼這種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我從小到大都沒有做過什麼壞事,我在學校會關懷弱勢者,對不公不義的事情會挺身而出,也會以德報怨寬恕欺負我的人。為什麼老天爺會這樣對我? 我真的無法理解,因為從小到大我被教育的是”好人會有好報”, 所以這真的是完全顛覆我的三觀。

  從那個時候開始,我才主動跟神父說我想開始聽道理,過程中我也問了很多問題,像是那些傷害我的人會不會有報應,有沒有因果輪迴? 我應該要用什麼樣的態度去看待那些人等等的,以及如果做壞事的人去告解後就無罪赦免,那這樣世界上是不是就會有更多壞人。也感謝馬神父非常有耐心的細心說明,在聽了兩年多的道理,我才修成正果,有一點點的領悟。

  除了聽道理和主日彌撒外,我也很幸運的有機會接觸到另一個天主教的團體,叫做共融與釋放,在那邊大家會一起讀書,分享自己靈修的經驗和生活的點滴,以及大家是如何和天主建立關係,又是何時感受到天主的臨在。我的代母曉柔也是在那邊認識的,大家會一起共融,一起出遊朝聖,難過時大家也會互相安慰扶持。

  後來我也才明白,原來上教堂跟去廟裡拜拜是不一樣的,拜拜是去祈求事情,但是上教堂或是成為基督徒是去向耶穌基督學習,將基督的觀念落實在生活中。後來回想起來,並且去看周遭天主教家人和朋友,他們的行為、思想、談吐,才發現原來這就是所謂活出基督徒的樣子,所以天主並非用言教而是身教,自己先以基督為榜樣並身體力行。就像我的老公德豪,雖然他不會說什麼甜言蜜語,也不會把愛掛在嘴邊,但他對我的愛就是每天對我無微不至的照顧、支持和陪伴我做我想做的事情。以及看到我的公婆無論對家人、同事、教會及周遭的人總是無私、主動的關懷與幫忙,並且從不求回報。以及我的小姨子若珊,也非常的照顧我,除了有好吃好喝的都會想到幫我留一份,甚至我的新工作也會主動幫忙。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覺得我的老公、公婆、甚至小姨子都是天主派遣的天使,以及教會的教友們,和共融與釋放遇到的朋友們,他們總是給人溫暖,熱心,充滿著愛,我想他們就是活出基督徒的樣子,無私的奉獻、關懷,他們都是我的學長姊,也都是我的榜樣。

  雖然已經聽完道理,但馬神父可能覺得我需要延畢(開玩笑啦),應該是覺得我有一丁點慧根,所以之後我還是會定期和向馬神父取經,學習更多的道理及天主聖言。此外,我也會透過上教堂和參加共融與釋放團體,透過團體和大家一起持續走這條天主為我們鋪好的最好的康莊大道。另外,每天睡前我也會祈禱並讀當天的聖言及反省,就像聽著天主爸爸敘述他過去的故事及教誨,藉以作為借鏡,並盡力實踐於生活中,即使1%也好,透過這樣的練習,心中也會多一點平安。


(安潔與代母曉柔合影,手上是德豪媽媽送的花)
文/詹安潔 Ange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