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主教周報】紀念共融與釋放創辦人朱撒尼神父逝世10周年專題報導(一)


下載天主教周報330期(2015年3月15日出刊)

美麗的美麗 Beauty, with the Capital B!
紀念 共融與釋放 創辦人朱撒尼神父逝世十周年 專題報導 ()

「心中對『美』的渴望,觸動了朱撒尼神父,對美的渴求甚至讓他受傷,即使再平庸的美,都能使他滿足。他在找尋美的本質及找尋無限的美麗。」教宗本篤十六世

2015年是共融與釋放創辦人朱撒尼神父逝世十周年,今年三月七日於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教宗將接見成千成萬來自世界各地共融與釋放的朋友。他們齊聚一堂,紀念這個啟發我們的信仰與生命的人。他讓我們重新思考,是什麼讓我們看見了彼此?是什麼讓我們相聚在一起?這篇文章將分享共融與釋放的精神,以及在台灣紮根的經驗。

集愛德與美感於一身的朱撒尼神父

路易吉.朱撒尼19221015日出生在米蘭的德希歐 (Desio),這個村子也是教宗碧岳十一世的家鄉。父親貝尼亞明諾(Beniamino)是伐木工人,相當熱衷於社會運動,小朱撒尼因此培養出強烈的正義感,以及事事求知之精神。無論家裡經濟狀況多糟,在家裡音樂總是比麵包重要。父親常常招待音樂家來家裡,在家就可以聽現場的音樂會。母親安琪拉(Angela)教他如何堅固信德,真誠地去愛天主,驚奇受造物的美麗。

朱撒尼11歲進入修道院,獲得非常紮實的靈修與文化教育,修道院是一個講求規律和秩序的地方,在那裏他也交到了一群好朋友。在團體中朱撒尼總是主角,個性活潑,是團體的重心。19455月朱撒尼晉鐸成為神父。

五零年代經濟正準備起飛,消費主義世界來臨,平常會去望彌撒的教友們,其信德在生活上也逐漸衰弱。也是在此時刻,朱撒尼決定投入於培養年輕人的信仰。所以在1954年,神父到米蘭貝兒謝高中(Liceo Statale Berchet di Milano)教授宗教。關鍵時期,校內新事物的開展,帶給義大利社會與教會很深的影響。有一群學生開始圍繞在朱撒尼神父身邊,即是起初的學生青年會 (GS, Gioventù Studentesca) 之後成為了後來的共融與釋放運動(Comunione e Liberazione)

朱撒尼神父讓信仰變成一件迷人的事。他說:「信仰唯有經由個人的生命經驗所印證,並能回應生命的需要,才足以在這充滿對立的世界裡存活。」在基督裡,我們將與自己相遇,因為在與主合一的過程之中,我們成為真正有著生命力的人。政治立場備受爭議的中國藝術家艾未未便曾說:「先得成為一個人,再做一個中國人。」我們的國家、文化、個性是如此的不同,但信仰給予每一個人機會,成為屬於天主、屬於自己的模樣。朱撒尼神父教導我們永遠追隨自己的心,心不是一個抽象的、情感的概念,而是具體的、理性的一場行動,在這條漫漫道路上,天主為我們安排了美麗的人與事,但蔚藍的天、甜美的愛情、沉靜的海洋、喜悅的新生、相伴的朋友、偉大的城市、精緻的藝術,這一切都不及天主,因一切的美皆源自於祂,我們所見的,是祂榮光照耀之下,奇妙的映照。

以共融與釋放帶領青年信仰的旅程

1954年,朱撒尼神父在學校教書的時候發現義大利高中生雖然都領洗了,但是他們的信仰跟他們真正的生活中間有很大的距離。為了彌補這種缺失,朱撒尼神父決定跟學生開始一個信仰的旅程,目標是讓他們和耶穌相遇、認識祂,並體驗到信仰所帶來的喜樂,培育他們成為成熟的基督徒。

1969年朱撒尼神父和一些大學生成立一個團體,名為「共融與釋放」(Communion and Liberation),簡稱CL。此團體的核心精神來自於信仰:只有耶穌基督能帶給人真正的自由,信徒從信仰生活中得到恩寵、愛及力量,並開始新的生活。

共融與釋放運動的成員,包括主教、神父、修士與修女,不過大部分是一般的教友,約有十萬人之多,散布於世界八十多個國家。只要有意願都能加入此運動,不必報名註冊。透過定期聚會,成員一起閱讀朱撒尼神父所寫的書籍以及教會的文獻。除聚會外,成員們以個人或組織的形式在教會與社會上,藉愛德行動活出信仰的精神。有許多組織、慈善機關及修會,皆是由共融與釋放運動而產生的。

1982年,教廷批准共融與釋放兄弟姐妹會為基督信徒的善會。2005222日,朱撒尼神父逝世於米蘭的家中。之後由西班牙籍的朱利安.卡隆神父(Julián Carrón)接掌其團體的領導。2012222日在米蘭教區開始了列真福品案。

朱撒尼神父認為,基督宗教是人與耶穌的相遇,因為耶穌臨在於祂所建立的教會內。

運動的三大特色:文化、愛德、福傳

文化
基督是我們每個人所渴望的救主,也是我們人生的意義和目標;人類所有的行動都和耶穌有關,也都顯示出祂的臨在或是顯示出我們正在尋找祂。

愛德
履行愛德,便是學習耶穌怎樣愛別人,怎樣對待別人。

福傳
充滿天主恩寵的基督徒,渴望每一個人都可以分享這種新生活。所以願意把福音這個好消息,傳報給每一個人。

台灣「共融與釋放」團體珍貴友誼

亞涵/
我不是一位善於說話的人,分享往往是我最 擔心的一部分。認識「共融與釋放」後,是友誼讓我選 擇持續留在團體中。在世青認識了團體的朋友,在互動 中我感覺到他們非常快樂,充滿熱情,心想要和他們一 樣,很多原因都吸引著我持續參加聚會,因為CL是我生 活信仰中的重心;透過團體的共融、教育,我覺得我獲 得了更多平常生活中學習不到的東西。我選擇屬於這個 團體,藉由團體帶領我看這世界的美麗,讓自己更加用 心體會生活中的人事物,燃起心中對生命中的熱情與渴 望。藉著團體讓我更認識信仰,更認識天主。

Emilia/
我想和朱撒尼神父說:「謝謝有你,最棒的老 師,帶領我們學習在人生旅途中,透過認真地看待生命 中的人事物,不斷重新體驗第一次與主相遇時的怦然心 動。」我的心,火熱地跳動著,提醒我們此地此時此刻 ──天主與我們同在。還記得2011年在義大利里米尼的 聖誕節避靜,坐得滿滿的上萬名大學生,認真聽著卡隆 神父的分享,手上還一邊抄筆記;大學生的眼光至今深 深印在我腦海中。朱神父讓我們熱愛生命、熱愛信仰、 熱愛朋友、熱愛天主,逝世紀念日快樂Gius!

Violetta/
對於我來說,朱撒尼神父也好天主也好,目前為止都還是一個模糊的概念,老實說並沒有什麼太強烈的感情。我所看到所感受到的,是「間接的」體悟,那便是透過你們身上所看到的那些美好而珍貴的經驗,那些奉天主的恩賜之名,由你們所體現的感動與溫暖。
因為信奉著同樣的信念,因為懷抱著同樣的熱情,因為追求愛並孕育愛,這些因素將你們聚集在一起,所散發的是更加強大且溫暖的力量,透過這些力量你們傳達的不只是一份宗教教義,更重要的是你們推廣的是一份值得被歌頌傳承的美好體驗。
天主是你們的領路人,你們在他的引導下持續為生命增添光彩,在播下光輝種子的同時也讓我們周遭的人深刻的體會到箇中的美好。不求百分之百的了解但求有千分之一的小小體會與感動,這些是我從你們身上一再獲得的珍貴禮物,也是我始終衷心感謝的點點滴滴。

雅慧/
我喜歡與共融與釋放團體共處。
他們沒有一個既定的刻板計畫希望參與者達成,一種對世界、對社會、對人開放的態度,首先是我與他們相遇的深刻經驗。
人生如此豐富,信仰不是、也不應該是一些僵化的態度,用來限縮生命,反倒是更深層次的提升、豐富與滿全。
成為真正的人、成為真正去愛與領受愛的人,才能日益肖似天主。
愛吸引人走出自己,與他人共融,這讓人擺脫束縛,活出真正的自己,得到自由,自由地去愛— 而真正的愛來自天主。 

Ilaria/ (Ilaria是居住在台中的義大利家庭,舉辦了這次在台中的紀念彌撒)
如果沒有共融與釋放運動,我的父母親就不會認識。如果沒有朱撒尼神父,他們也不會結婚。沒有他,我現在也不會在這裡(台灣)。對我來說,共融與釋放是一個前所未見讓人驚艷讚嘆的愛情故事。耶穌決定和我一起開始這個故事,從我出生的那刻起,到現在,讓我不斷體驗到快樂、自由和生命的滿全。

紀念朱撒尼神父逝世10周年的活動
今年2015好事成「三」,適逢共融與釋放運動創辦人朱撒尼神父逝世十周年紀念,共融與釋放兄弟姊妹會創會三十三週年,以及共融與釋放運動慶祝創立六十週年。為此我們特別邀請大家參加感恩聖祭彌撒。
日期:2015321日 星期六
時間:
晚上7:00 pm 活動入場
晚上7:30 pm 彌撒開始
晚上8:30 pm 共融活動開始
晚上9:30 pm 活動結束
地點:新莊聖保祿天主堂
   新北市新莊區新興街11號(近新莊捷運站1號出口)
聯絡人:孔天予 Donato Contuzzi  cltwfscb@gmail.com
歡迎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