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好文分享】『半小時』的女兒


我今天首次參加共融與釋放舉辦的例行愛德活動,到泰山老人院與在裡面的阿公阿嬤們用歌唱度過一小時。 其中,這位阿嬤似乎把我錯認成他女兒了,一雙手把我握的緊緊的,怎麼樣也不肯放開,嘴裡說著含糊不清的台語,其實也真的不太懂阿嬤想要表達什麼,台語本來就不太好的我能做的,也只是乖乖的任由阿嬤牽著,然後再時不時拍拍他的背,在唱歌唱到一半的時候,也只能拼命斂著快落下來的淚,除了難過之外開始有種說不清的情緒在發酵,讓我的心有了不一樣的感受。

素昧平生的我們就這樣共度約十來分鐘,要離開的時候,阿嬤像是突然清醒過來一樣的理解到我不是他的女兒,在道別的時候只是不斷地向我們道謝,不斷地不斷地..... 在我們離開後大門關上後,那些阿公阿嬤的臉我看不到,但是激動的心情卻無法無法隨著大門一起被重新關上,我想之後如果時間允許,會繼續參加這樣的活動。

一直以來我總是無法很好的掌握與他人之間的距離,要不就是太過親熱要不就是稍嫌冷漠,今天這樣的時光某種程度上強烈的震撼我的心,也讓我開始願意對他人有些許其他想法,開始願意為自己的人生添增不曾出現過的篇章。

Violetta 汶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