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教宗方濟各接見共融與釋放團體

2015/03/07 梵蒂岡
教宗:引領人們接觸耶穌的「人性」,讓他們懂得自由只來自祂

Foto: Keystone
教宗問候共融與釋放運動成員

教宗方濟各接見十二萬名義大利教會運動「共融與釋放」的成員。教宗提醒信眾要守護耶穌在中心,不是當祂的精神,而是「祂的臂、手、腳、一個向外接觸的心和靈」,並要杜絕自滿。他「引用朱撒尼神父(Fr. Luigi Giussani)留給我們的遺產,不能淪為紀念館以懷緬昔日的事情、決策、行為規範。相反,它要求忠誠於傳統,一如馬勒(Mahler)說,要保持心火燃燒,而不是在崇拜骨灰。」

梵蒂岡城(亞洲新聞) -引領人們接觸耶穌「這個人」,讓他們懂得自由只來自祂,守護祂在中心,從而為「採用天主的邏輯」,就是憐憫和愛,作為向外開長的教會的臂、手、腳、心和靈,並要杜絕「自滿,因為這會扭曲方向,令人迷失,並帶領我們表現得像一個非政府組織。」

教宗方濟各在義大利教會的「共融與釋放」60周年慶祝會上說。參與的群眾有十二萬人,他們聚集在聖伯多祿廣場和協和大道,由該運動的主席朱利安卡隆(Julián Carrón)帶領。
慶祝會上,先播放「共融與釋放」運動之父朱撒尼神父Fr. Luigi Giussani)的歌曲、反思、圖像和意念等。他在10年前去世,教宗對他說:「感謝您有以下幾個原因:第一,頗為個人的,感覺很好的,從閱讀他的書籍和他的文章,知道有人為我和我的司鐸生活做了很多;而另一個原因是,他的思想是具有深刻的人性,達到靈魂深處。」

他續說:「你知道,對朱撒尼神父來說,與耶穌相遇的經歷是多麼的重要,不是接觸一個理念,而是一個人,耶穌基督。所以,他有受過自由的教育,以致與基督相遇,因為基督給了我們真正的自由。說起遇到卡拉瓦喬(Caravaggio)的瑪竇的召叫浮現在腦海中。以前,我每次在羅馬,都會去聖類思迪方濟各去看。沒有人相信那手指指著的訊息,包括瑪竇的貪錢,那雙眼睛看著他,以憐憫和揀選他為門徒。他覺得相遇的驚訝,那種遇到基督的震驚,祂來並邀請我們。」

「在我們生活中的一切,今天,一如在耶穌時代,都以相遇開始。與這個人接觸,他是納匝肋的木匠,與一般人一樣,但同時卻不同。我們想到若望福音,在那裡講述門徒第一次見到耶穌(參見1:35-42)。安德肋、若望、西滿覺得好象祂能看到他們的內心深處,非常親切瞭解他們,這給他們產生驚喜,這驚奇使他們立時感到與祂連接起來。...或者,當耶穌復活之後,祂問伯多祿:『你愛我嗎?』(若望福音21:15),伯多祿回答說:『是的』,所以這不是意志力量的結果,它不僅是西滿的決定,這是恩寵之前,當恩寵在我們之前。這是聖保祿、聖奧思定和其它人的突破發現:耶穌基督是第一位,祂在我們之前,已經在那裡等待著我們,以及當我們到達時,祂已經在等我們。祂就像是杏樹的花,最先盛開,並宣佈了春天的來臨。」

「你無法理解這種動力,可以在沒有憐憫而引起驚愕和吸引力。只有那些一直受到憐憫的眷顧的人,真正認識主。與祂相遇,有賴仁慈的耶穌基督憐憫我的罪。所以,有時你聽到我說,與耶穌基督相遇的特殊地方卻是我的罪。因此,在慈悲的懷抱中,有一股動力回應並開始有改變,而且可能導致改變生活的方式。
基督徒道德不是有神奇力量,是自願的努力,是那些決定一致,並成為一種獨自的挑戰。不是,基督徒道德是另一回事。基督徒道德是一種回應,是一種令人驚訝、無法預知的回應,甚至按人的標準是『不公正的』憐憫,就是那一位元認識我,知道我背叛卻又一樣愛我,祂尊重我、擁抱我、再次召叫我、對我有希望,等待我。基督徒道德不是涉及永不跌倒,反而是時常站起來,這要感謝祂的雙手把我們聚集一起。」

「教會的道路也是這樣:讓天主偉大的憐憫為人所知。最近,我對新樞機:『慈悲與恢復的方式。意思不是低估讓狼進入羊棧的危險,而是歡迎悔改的蕩子回頭;要有勇氣和決心治癒罪的傷口;卷起衣袖,而不是袖手旁觀或被動觀看世界的苦難。教會的方式不是在永恆中譴責任何;要傾流天主的慈悲恩澤,對所有懷著真誠的心懇求它的人。教會的方式,是留下她的四堵牆壁,出去尋找那些遙遠的、在生活的邊緣的人。它是採用完全屬於天主的方法。』(路加福音531-32)。」關於憐憫。教會必須感到有衝動力,成為一棵喜樂的杏花盛放,那是在春天,一如耶穌,為全人類一樣。」


新聞翻譯修正:
Communion and Liberation 譯為「共融與釋放」
Fr. Luigi Giussani 譯為朱撒尼神父
Julián Carrón 譯為朱利安卡隆

【梵蒂岡】教宗接見共融與釋放團體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