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教宗接見共融與釋放團體:神恩是天主的活火,而非標籤


(梵蒂岡電台訊)保持你們與耶穌仁慈相遇的熱火,莫要把你們共享的神恩看作“一座記憶博物館”。教宗方濟各3月7日上午在聖伯多祿廣場接見共融與釋放團體成員時對他們作出這勉勵。當天是路易吉·朱撒尼神父(Luigi Giussani)建立該團體60週年。

有待精心呵護的,是熊熊的熱火而非高貴的灰燼。教宗方濟各借用諸多圖像來解釋神恩,他表示:神恩作為天主的恩典,現在是且永遠是孕育生命的恩典,即使經過了許多年。它絕不是一座沾滿了煙塵的紀念碑,平淡而死氣沉沉。


當天有8萬多名擁有上述神恩的共融與釋放團體成員聚集在聖伯多祿廣場,在朝曦未現的初春之日燃燒他們的熱火。教宗方濟各在講話之前,乘坐教宗座車沿聖伯多祿廣場與和解大道問候了他們。教宗開場便向他們指出,“我的思緒首先想到你們的創始人路易吉·朱薩尼神父,紀念他榮升天鄉10周年。我出於多種理由感謝朱撒尼神父。首先是個人性質的,通過閲讀他的書籍和文章,我個人和我的司鐸生活從神父那裡獲得了益處”。神父特別推崇“相遇”的經驗,這“不是與某種思想、而是與一個位格”的相遇,是與“耶穌慈愛”的相遇。

教宗著重講解了共融與釋放團體神恩的本質。他表示,60年前朱撒尼神父“迫切”想要“找回基督宗教的基本要素”,創建了這個以福音為基礎的教會團體。“60年後,原本的神恩並未失去它的新穎與活力。但是你們要記得,神恩不是中心,中心只有一個,即耶穌基督!當我將自己的靈修方法、自己的靈修之路、自己的實踐方式置於中心時,我將走入歧途。教會內的一切靈修、種種神恩都應該‘離開中心’,處於中心位置的唯有上主!”

教宗繼續說,“神恩不應保存在蒸餾瓶內”,而忠於神恩“指的也不是‘將神恩石化’”,因為只有魔鬼才做這事。因此,你們對朱撒尼神父遺產的繼承,“不可簡化為一個記憶、抉擇和行為規範的博物館。當然要忠於傳統,但馬勒(Mahler)曾說,忠於傳統‘意思是保持熱火,不崇拜灰燼’。你們若失去自由,變為博物館般或灰燼崇拜者那樣的嚮導,朱撒尼神父定然不會原諒你們。你們要保持那初次相遇的記憶之火,願你們是自由的!”

教宗最後說,這自由也含括為一個“走出去”的教會服務的“胳膊、手、腳”、思想和心靈。“‘走出去’也意味著拒絕一切形式的自我參照,懂得聆聽與我們不同的人,誠懇謙虛地向眾人求教。我們若成為自我參照的奴隸,結果便是培育一種‘標籤式的靈修’:‘我是共融與釋放團體成員’就成了一個標籤;之後我們將落入自我參照的得意為我們設下的種種陷阱,那從鏡子中看自己的作法使我們陷入茫然,變為純粹的非政府組織管理人”。

新聞來源:梵蒂岡廣播電台